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专题阶段性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工作部署推进会在昆明召开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1-04-25  |  作者:文/杨入瑄;图/王梦雨,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月23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五“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之“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专题在昆明召开了阶段性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工作部署推进会。会议以现场和视频参会的方式进行。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周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汪小全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吴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张元明研究员(视频)、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曹敏研究员6位专家参加会议。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专题、3个课题和20个子课题关于项目立项以来的执行情况与2021年度工作计划报告。与会专家对专题、课题和子课题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各课题和子课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强调各课题和子课题要瞄准专题立项阶段业已明确的科考目标,围绕重点科学问题开展调查,产出更多亮点性工作。

专家指出该专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基于现有科考成果凝练出有影响、用得上的科考报告和咨询建议。项目实施过程中要采用先进、高效、科学的方法开展科考调查,要做好数据平台的建设,加强专题在数据方面的整合和共享,同时强调各课题、子课题间要加强联系和交流。

据悉,专题实施以来,完成了青藏高原五大综合区62%的网格调查,采集植物标本17273号61982份、遗传材料54563份、种子34份,引种活体植物55种,收集图片资料17万张,发表学术论文101篇,出版专著9部,申请专利8项,发表科考及新闻宣传文稿77篇。组织“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高端学术论坛”等学术交流会议4次。培养博士研究生34名,硕士研究生45名。

昆明植物所科技合作处、科技信息中心,以及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和科考团队成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家点评 

 

会议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