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召开2021年度运行工作计划评议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21-04-12  |  作者:贺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办公室的统一安排,47日,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资源库”) 在昆明召开2021年度运行工作计划评议会。会议由种质资源库主任兼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李德铢研究员主持,科技委员会委员郝小江院士、姚永刚研究员、杨祝良研究员、伊廷双研究员;用户委员会副主任戴陆园研究员,委员孙卫邦研究员、于富强正高工和钟明川高工等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参加会议,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云南大学等共建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科技委员会和用户委员会委员组成的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四个运行单元负责人2021年运行工作计划报告,对种质资源库2021年运行工作计划给予了肯定,并对种质资源库2021年运行目标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种质资源库2021年公益服务目标是,确保各运行单元全年正常运行;收集保存各类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不少于1245种、15900份;共享实物种质资源数量不少于1000份,种质资源相关数据不少于5000条;对外共享率不少于75%。种质资源库将围绕“四个面向”的目标,促进重大科技产出编辑出版《云南微生物物种名录(2021)》,支撑发表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论文50篇以上。专家组建议,要全面总结“十三五”运行工作经验,认真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种质资源相关价值链的延伸。 

  李宏伟代表研究所对专家组的认真评议表示感谢,同时对种质资源库2021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要继续加大种子生物学研究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力度;为确保种质资源库的国际领先地位,应尽快部署“种质资源库二期”的相关工作;在科普宣传方面,结合“COP15”在昆明召开的契机,纳入微生物库和动物种质资源库的内容,对种质资源库进行全方位宣传展示。他指出,如何引领世界种质资源保护的方向,种质资源库也要有长远的规划和愿景。 

 

会议现场

李德铢主持

 

郝小江院士发言

 

李宏伟发言

 

会议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