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高黎贡山植物资源与区系地理》新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1-04-06  |  作者:李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331日,由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的《高黎贡山植物资源与区系地理》新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湖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研讨会上,昆明植物所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回顾了昆明植物所建所80年以来在高黎贡山的研究历史及取得的成果,对李恒研究员及其团队历经30年艰苦努力编撰完成的鸿篇巨著表示祝贺,并表示今后将一如继往的支持高黎贡山的研究工作。新书主编李恒研究员、李嵘研究员代表作者团队介绍了图书编撰与出版过程。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北京植物园、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等科研院所的专家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专家们认为,《高黎贡山植物资源与区系地理》是基于第一手科学考察数据编撰而成,是一部高质量的学术专著,代表了我国在植物分类学、植物区系地理学、植物资源学等研究领域的前沿水平。专著的出版,为我国西南生物与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建设、横断山乃至东喜马拉雅植物区系研究、中缅跨境植物资源利用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提供了翔实的科学数据,为世界同领域的科学研究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高黎贡山植物资源与区系地理》首次详细记载了高黎贡山地区的地衣、苔藓、蕨类及种子植物名录,并对高黎贡山种子植物区系的性质、来源、特有现象及栽培植物、外来入侵植物、黑仰鼻猴的食源植物进行了详细的论述,提出本区域种水平的植物分布区类型系统,从生态、环境、地质历史等方面对物种多样性的分布格局进行了解析。专著的出版得到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湖北省学术著作出版专项资金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昆明植物所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致辞 

 

主编李恒研究员发言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