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进行2021年清明节祭扫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1-04-03  |  作者:文/王禄汀;图/杨云珊,杨丰懋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成立83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进一步铭记历史、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在2021年清明节前夕,昆明植物所首次组织职工、学生代表为老一辈科学家进行清明祭扫活动,缅怀为研究所奠基、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 

  41昆明植物所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团委、研究生会代表等一行前往龙凤公墓,依次为吴征镒先生、冯国楣先生、周俊先生墓进行简朴、庄重的祭扫与献花活动,表达对昆明植物所先辈们科学精神和卓越贡献的敬仰之情。 

 

  在昆明植物园蔡希陶纪念碑前,老一辈科学家代表裴盛基先生与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团委、工会、妇委会、研究生会代70余人举行了简单庄重的祭扫仪式。仪式由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主持。 

  李宏伟指出,清明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是华夏民族纪念、拜谒先辈的重大春祭节日。中国传统文化百善孝为先,在家庭层面表现为孝,在单位层面表现为责,在国家层面表现为忠。古往今来,人们通过在清明节开展扫墓祭祀、缅怀先祖,弘扬孝道亲情,唤醒民族共同记忆,促进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在祭扫仪式上,所长孙航为大家讲述了蔡希陶先生的感人事迹。通过孙航的讲述,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了昆明植物所创始人蔡希陶先生“扎根边疆 献身科学”传奇和奋斗的一生。在那个艰难的年代,他不畏艰难,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克服重重困难,为“云南植物王国”的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扎根边疆 献身科学”的精神必将成为我们“昆植人”的精神支柱。 

 

孙航讲述蔡老事迹 

 

默哀、献花 

  李宏伟强调,此次活动,我们深切缅怀昆明植物所的创始人蔡希陶教授;深切缅怀昆明植物所第一任所长、著名植物学家、200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获得者、为我国植物学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吴征镒院士;深切缅怀植物化学的开拓者、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奠基人周俊院士;深切缅怀参与昆明植物所创建的著名茶花专家冯国楣先生。鞭策我们后辈要继承和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通过本次活动,昆明植物所的全体职工与学生更加懂得现在的科研条件、科研环境来之不易,也能够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心存感恩之情,更加激发我们的创新斗志,使我们每个“昆植人”都知道昆明植物所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更加懂得自己肩负的责任,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牢记初心和使命,努力奋斗,为实现“两加快一努力”目标任务和昆明植物所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确保“十四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