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生物多样性B类先导专项召开2021年度学术交流暨总体组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21-01-22  |  作者:卢金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21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大尺度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生物多样性B类先导专项)召开2021年度学术交流暨总体组会议(视频) 

  会议听取了专项首席科学家李德铢研究员关于2020年度专项总体情况与2021年度工作安排报告,以及4个项目2020年度进展情况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总体组和前沿局领导对专项和项目一年来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各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指导意见。 

  陈宜瑜院士强调,专项的总体目标还需要进一步凝练,项目间要加强协同合作,研究物种间关系时要充分考虑物种与生态系统间的关系,要紧密围绕专项设定的时间尺度和空间范围重建生物演化历史。 

  张亚平院士要求专项加强学科间的交叉,将重大地质事件、环境变化与新物种的产生与消亡等方面的研究结合起来,力争实现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突破。他强调要进一步聚焦在几个有望产生实质性突破的点上协同攻关,在我国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在专项管理机制上,他建议,要根据子课题的研究贡献与进展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张永清副局长指出,专项既要面向国际学科前沿,也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成果展示,尤其在即将到来的COP15会上加大相关研究与保护成果的宣传和科学传播工作。 

  专项学术交流4个项目分别汇报了代表性研究成果,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李德铢研究员对专项2021年度的任务计划、研究重点和项目间的交叉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 

  2020年,专项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组建了3个跨项目攻关团队,有18个研究团队(其中6个为新加入专项)参与了攻关任务;启动了“生物多样性XDB学术论坛”;印发了“专项经费管理实施细则”和“专项文件归档要求和整理规范”并签订了(经费)承诺书和档案工作承诺书;召开了专题培训及交流会议。本年度专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25篇,其中Science 1篇,Nature 1篇,National Science Review, Nature Plant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Genome Biology, Science Advances, Systematic Biology, Molecular Plant, Ecology Letters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等高影响力学术期刊或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论文24篇;此外在New Phytologist, Ecology, Journal of Ecology Molecular Ecology等相关学科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专项总体组顾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院士,专项首席科学家李德铢研究员和项目负责人魏辅文院士、陈之端研究员、谢平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张永清副局长等分别在北京、昆明、武汉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专项办公室、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以及研究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昆明分会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