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松茸搬“新家”——昆明植物所提出口蘑属新分类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3-02-01  |  作者:丁晓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松茸 (松口蘑Tricholoma matsutake因其名贵的食用价值几乎家喻户晓,它隶属于口蘑科 (Tricholomataceae) 口蘑属 (Tricholoma)。口蘑属成员均为外生菌根真菌,与松科、壳斗科、桦木科及杨柳科等植物形成共生关系,对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的健康和稳定起到重要作用。虽然该属真菌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生态价值,研究历史也有百余年,但前人对该属内部的系统亲缘关系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中都急需一个有可靠分子证据支撑、能反映该属进化关系的较自然的分类系统。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真菌多样性与分子进化专题组人员与德国同行合作,通过单个片段 (ITS)5个片段 (ITSRPB2EF1-αMCM7mtSSU50个片段 (前述5片段 + 45个单拷贝直系同源基因片段的核苷酸序列分析,对口蘑属的分子系统发育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ITS单片段序列可用于界定口蘑属的大部分物种,5个片段序列的联合分析可用于识别该属各组并解析部分组之间的亲缘关系,而50个片段序列的联合分析能够很好地解析属内各组间的系统亲缘。基于50个分子片段首次构建的分子系统发育框架,结合形态特征,该研究提出了口蘑属4亚属11组的新分类系统,包括新亚属棕灰口蘑亚属 (subg. Terrea)、新组松口蘑组 (sect. Matsutake和福卡口蘑组 (sect. Fucata等。研究还发现,皂味口蘑亚属 (subg. Contextocutis应归入口蘑亚属 (subg. Tricholoma),真环口蘑组 (sect. Caligata和巨口蘑组 (sect. Megatricholoma需并入原发口蘑组 (sect. Genuina)。松茸、假松茸 (T. bakamatsutake)、栗褐口蘑 (T. fulvocastaneum)、巨膜口蘑 (T. magnivelare等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物种从此前隶属的真环口蘑组搬到了“新家”松口蘑组中。 

  该研究发表在真菌学经典杂志Persoonia上,昆明植物所博士研究生丁晓霞、硕士徐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杨祝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B类)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岭学者”专项、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项目”和云南省博士后定向培养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1. 基于50个分子片段核苷酸序列构建的口蘑属系统发育树 

 

2. 口蘑属各组模式种或代表种个体照片:a–b. 口蘑组sect. Tricholoma; c. 皂味口蘑组sect. Rigida; d毒蝇口蘑组sect. Muscaria; e. 福卡口蘑组sect. Fucata; f. 松口蘑组sect. Matsutake; g. 原发口蘑组sect. Genuina; h. 棕灰口蘑组sect. Terrea; i. 黑鳞口蘑组sect. Atrosquamosa; j. 光盖口蘑组sect. Lasciva; k. 锦丝盖口蘑组sect. Sericella; l. 豹斑口蘑组sect. Pardinicutis。比例尺 = 2 cm. 

 

3. 口蘑属现有主要分类系统的对比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