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新年寄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3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各位同事、同学、朋友们: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在此,我们谨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向全体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职工及家属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和真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各级领导、兄弟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人类生命安全形成空前挑战,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改变了许多人的工作生活习惯。 

  这一年,我国迎来“十三五”的收官,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 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这一年,中国科学院完成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总体目标,正在谋划吹响“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战略任务的号角。 

  2020年,昆明植物所在中科院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扣新时代使命,围绕科技领域“四个面向”使命要求,推动新发展、新布局、新突破,发掘和传承建所立所文化,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内部改革,转变作风学风,激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一些方面取得新突破,总体工作迈向新高度。 

  进一步增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顺利完成了党委、纪委、共青团、工会、妇委会的换届工作。强化党委在“三重一大”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完善党的基层组织机构,配强支部委员会。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科技工作新要求新部署,指导研究所十四五战略规划制定,使科技创新工作保持正确方向。成立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科考分队三个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科考中飘扬。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开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党费专项、三虚内部审计。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新一届所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围绕保障创新活动的健康高效有序开展,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实施了系列举措。建立了所领导联系科研单元、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面向全所科研、管理、支撑骨干广泛开展了问卷调研,优化了研究、管理、支撑系统内设机构设置,按程序选拔了中层领导干部,注重年龄结构的基本平衡。强化治理体系建设,完善了所务议事决策规则,强化所内公开,取得了初步成效。 

  科技创新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在全院“十三五”时期“一三五”验收考核中取得良好成绩,部分重点项被评为优秀,凝练确立了“十四五”时期的定位目标和重点科技布局。新争取各类科技项目146项,总合同经费1.56亿元,主持5项科技入滇项目,国家基金青年项目资助率创历史新高。B类先导专项、第二次青藏高原考察研究专题等进展顺利。云南丽江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行列。新获批1个中科院工程实验室、1个云南省野外台站。信息化工作连续十二年获院评估优秀。大型仪器设备共享连续三年获得科技部、财政部优秀评价。种质资源库累计采集保存植物种子达10601种、85046份,占中国种子植物总数的36% 

  科技成果产出显示度进一步提升。全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单位在影响因子大于9和领域前5%期刊上发表36篇(含Nature子刊3篇,PNAS 1篇),在“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涵盖的82种期刊正式发表论文19篇。出版了《中国维管植物科属志》、A Monograph of Paris (Melanthiaceae)等重要专著。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0项,国家新品种权3个,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登记5项,软件著作权登记6件,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审核认证。5项成果获得云南省科技奖励。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新引进杰出人才1名、优秀人才2名,杨祝良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郝小江获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人才培养激励,黎胜红获得云南省第五届“兴滇人才奖”,新获得各类人才计划资助62人次。在站博士后达到58人,创历史新高。 

  研究生教育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读研究生达到621人,研究生导师增加到103位。1人获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3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近100人获得国科大各类优秀表彰。成功举办了“植物王国暨药学”大学生夏令营,其中16人拟录取为我所2021级推免生或直博生。 

  科技基础设施和条件建设迈上新台阶。加紧实施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购置和国家大科学装置冷库扩容改造项目。新获一批中央事业单位修缮改造、仪器设备项目。完成了2022-2024三年财政部修缮项目规划编制工作。标本库智能温湿度控制系统与气体灭火系统、实验室通风等科研设施项目顺利完成。全面推进实施白马雪山、滇东南、红河山地未来、丽江等野外台站(工作站)基础设施改造项目。 

  更加积极地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牵头实施COP15大会主题活动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建设,通过“一宫一线多园”,以鲜活的方式展现我国和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牵头完成国家植物博物馆展陈大纲编制工作,支撑开展博物馆藏品收集方案研究。聚焦产业和教育扶贫,扎实开展孟连县帮扶工作,昭通科技扶贫与特色生物产业示范项目进展顺利。 

  研究所总体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四个学科(植物学和动物学、化学、药理学和毒理学、环境与生态)进入全球ESI1%行列,其中植物学和动物学学科进入全球本领域前1.56‰。79篇研究论文入选ESI全球高被引论文。《植物多样性(英文)》获得首个影响因子1.864,在植物科学各期刊中位列Q2分区,入选植物学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3等级。《真菌多样性(英文)》影响因子达15.386,持续保持真菌领域第一。举办了一系列学术会议,提升了学术影响力。 

  此外,统战、工会、离退休、资产、财务、后勤、档案、科学传播、控股企业、挂靠学会等各项工作也有了显著进步。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中科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特色研究所”运行和“一三五”规划实施,努力实现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所  长  孙  航

党委书记  李宏伟

2020年12月31日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