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一生情缘植物学——吴征镒传》出版

文章来源:吴征镒基金会  |  发布时间:2023-09-1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丛书一生情缘植物学——吴征镒传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该书由作者吕春朝执笔,依托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承担的中国科协老科学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编著。

  植物是吴征先生的一生钟爱,在从事植物科学研究的七十余载光阴里,涉及植物分类学、植物区系地理学、植物资源、植物生物多样性保育、植物生态学、生态环境持续发展和植物考据学等领域,取得一批自主创新的重大成果。为中国植物科学事业的创新发展和走向世界做出杰出贡献。荣获200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吴征镒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组成员经过三年的采集、采访,收集到有关吴征镒学术成长的口述资料、传记、手稿、证书、信件、论文、著作、评价、报道、视、照片、录音和视频等共十三类资料,保存于采集工程专属的科学家档案馆,留下宝贵的历史资料 

  《一生情缘植物学——吴征镒传》记述了吴征镒先生扎根边疆,献身科学奋斗的一生,从中我们可以切地感受到他的爱国情怀、创新奋进、求实寻真、奉献为本、协同共进和奖掖后学的精神。初探他的学术成长的缘由,提出“通才教育的受益者,仰仗群体的实践者,精神家园的守护者共产党员本色的维护者”四方面雏见吴征镒先生以坚定的信念守护精神家园,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彰显共产党员的本色在学界树立起楷模丰碑,永昭后人。 

  本书的出版旨在弘扬吴征镒先生的科学精神,讲好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引导和启发更多的青少年对植物有好奇心、有兴趣感吴征镒先生的科学精神必将鼓舞众多后学者发奋图强,接下接力棒,形成磅礴之力,为中国植物科学事业的创新发展谱写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