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轿子山苔藓植物图鉴》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3-03-03  |  作者:马文章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策划支持的专著《昆明轿子山苔藓植物图鉴》完成出版印刷

  《昆明轿子山苔藓植物图鉴》是滇中地区较为系统地以图文形式展现自然状态下苔藓植物的科普类图书全书共计收录苔藓植物60117155种。这些苔藓植物通过281幅实地拍摄的生境及植株特写照片加以呈现,并配以必要的文字形态描述。其中一些重要的特征还搭配了鉴定标本时在显微镜下拍摄的微观影像,共计47组。书中几乎所有其他物种均对应凭证标本,主要存放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国际标本馆代码:KUN),亦有部分标本的复份存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PE)。 

  书中收录的部分明星物种包括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桧叶白发藓(Leucobryum juniperoideum);中国大陆新记录种:台湾高领藓齿叶变种(Glyphomitrium formosanum var. serratum)和中台白齿藓(Leucodon temperatus);云南新记录种:拟花萼苔和卡氏黄角苔(Phaeoceros kashyapii);云南特有种:云南多毛藓(Lescuraea yunnanensis)和细小金发藓(Pogonatum minus);中国特有种:王氏黑藓(Andreaea wangiana)、钝叶扭口藓(Barbula chenia)、台湾高领藓齿叶变种、丝金灰藓(Pylaisia levieri)和中华片叶苔(Riccardia chinensis)。 

  该书可供苔藓植物学科研工作者、博物学爱好者,以及从事云南滇中地区自然教育、保护生物学研究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的各类专业人士参考使用。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