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发现即易危或濒危——昆明植物所报道我国白块菌(白松露)新物种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21-12-21  |  作者:于富强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块菌Tuber隶属盘菌目Pezizales、块菌科Tuberaceae,是一类著名的野生食用菌,其中以意大利白块菌和法国黑孢块菌最为名贵,前者的国际零售价约2-5.5万元/公斤(拍卖价曾高达170多万元/公斤)(图1,被誉为厨房里的钻石、地下黄金等。因其生长在地下,依靠猪、鼠、兔等哺乳动物传播,被我国西南各地百姓叫做 “猪拱菌,商业上称为松露。

 

意大利市场上销售的白块菌(图片来自Pierre SOURZAT 

  我国块菌资源丰富,物种数量占全球1/3,主要分布于西南山区。迄今,我国发现块菌70余种,其中云南报道40余种,且均为中国特有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于富强专题组,在大量野外调查、标本采集形态解剖和系统发育研究的基础上,继此前发表的11广义块菌新种后(其中块菌属8个,疣被块菌属2)(Wan et al., 2021; Liu, 2020; Wan et al., 2017a, b; Xu et al., 2017, Wan et al., 2016近日再次在云南发现2个新物种:松露块菌Tuber songlu(图2、曲靖块菌Tuber qujingense(图3,二者均属块菌属Puberulum组,即狭义的白块菌,都具有一定食用和经济价值。 

 

松露块菌Tuber songlu 

 

  曲靖块菌Tuber qujingense 

  此次新物种的发现也再次证明云南作为世界物种多样性热点辐射地区之一,是研究块菌属物种形成、多样性分化的关键区域。本研究也为块菌属的多样性评估、资源保护与持续利用提供了基础科学数据 

  发表的多数块菌新种来看,具有明显的碎片化零星分布、生境特殊宿主植物专一性强等特点,且主要依赖小型啮齿类动物等进行传播扩散;在市场上这些稀有物种经常被混杂在大宗块菌中销售,且多数尚未成熟(图4),严重威胁着它们的生存繁衍。近20来,随着大规模商业化收购和不科学的采挖,块菌生境遭到极大的破坏(图5),局部块菌产量呈明显下降趋势,大部分物种处于易危濒危的境地,甚至有些物种还未被发现,就可能已遭到破坏和灭绝。研究人员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将更多具有经济价值的块菌(广义)列入保护物种行列,并开展抢救式资源调查评价种质收集保藏研究,以保障我国西南这一独特生物与民生资源的永续利用。 

 

云南市场上销售的未成熟块菌 

 

人为采集破坏的块菌菌塘 

  相关成果发表在分类领域国际期刊Phytotaxa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6000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区域)合作交流项目(31961143010)等项目的资助。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