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丽江高山植物园开展“中-乌合作葱属植物分类、保育及生物地理学研究”

文章来源:丽江高山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1-06-21  |  作者:朱文浩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葱属(Allium)为百合科Liliaceae植物,其中不少种是我们日常食用的蔬菜和调味品,如洋葱、大蒜、红葱、葱、火葱、韭、宽叶韭、韭葱、藠头等,多数具有特殊的葱蒜气味,是人类重要的蔬菜、药用、园林园艺植物资源。葱属植物共500余种,主要分布于北温带,部分种类零星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中亚和地中海地区的种类最为丰富。中国有葱属植物100余种,其中近50%为我国特有种,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西南和东北等地,仅我国西南山地就分布有51种、10个变种。中亚特别是乌兹别克斯坦则是大蒜和洋葱的重要原生地,有丰富的种质资源。

  531日至61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为执行“中-乌合作葱属植物分类、保育及生物地理学研究项目野外引种收集工作,由朱文浩、王智友、段士明、高峰组成的寻葱小队,在新疆北部乌鲁木齐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可克达拉地区进行了为期12天的野外植物引种收集工作;主要对北疆地区葱属植物野外调查、活体引种开展工作。 

  此次总计调查到葱属植物29种,其它植物5种。采集植物标本39117份,分子材料2929份,同时拍摄照片2000余张。引种的活体材料均保存在丽江高山植物园内,为后期一带一路葱属植物专类园的建设提供物种基础。 

 

部分开花葱属植物 

 

葱属植物分布群落 

 

活体植物移栽 

 

  本次调查的其它植物:A:窄叶芍药(Paeonia anomala subsp. AnomalaB:全缘铁线莲(Clematis integrifolia)、C:报春花属(PrimulaD:新疆党参 Codonopsis clematidea)、E:新疆阿魏(Ferula sinkiangensis)、F:新疆海罂粟(Glaucium squamigerum.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