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生命观察(Biotracks)2021 春季更新:把物种分布展现在手机地图上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1-03-19  |  作者:徐洲锋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生命观察是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开发的一款开放免费的自然观察类公众科学应用。用户可以借助它进行各类自然观察记录,并能够发布和组织自己的科学观察项目。APP最新的2021 V1版本自2020年秋季发布以来,有效稳定了平台用户的增长态势。截至目前biotracks.cn已累积1.6万名用户、200万张物种图片,2.3万个物种数据,在运行项目已达6000多个。

 

  本次春季更新我们为用户带来了久违的项目地图功能,该功能实现了:

  1. 项目内所有成员观察记录的地图可视化;

  2. 项目地图会通过热力梯度区分各个区域的观察密度。

  3. 项目地图提供了3D地图渲染,可以帮助用户有效感知立体空间。用户通过旋转3D地图,可以从不同角度查看观察记录的详情,降低数据相互遮盖导致的探查困难问题。

  4. 地图会伴随用户的缩放操作,实时动态统计相关热力区域的记录数量,并以聚类数字图标反馈给用户,用户可以在任意层级下通过触击统计数字,直接展开相应的观察记录。

  5. 在最大放大层级下,地图会尽可能的展示观察记录的缩略图,为了避免遮盖,对于部分区域会采用集合展示的方式解决触击困难等问题。

  6. 项目地图还提供了物种搜索、成员筛选等功能,以满足数据的比较、检索等需求。

  此次更新我们通过分层设计、热力渲染、3D 地图组合的形式有效解决了高密度物种分布数据可视化交互展示的难点,期待这次更新可以给各位用户和同行带来一些新的价值和参考。除此之外,本次更新也解决了应用的一些重要的Bug。项目地图的具体实现效果请全屏观看以下视频:

[video:20210319生命观察(Biotracks)2021 春季更新:把物种分布展现在手机地图上]

以昆明植物园物种观察项目为例 

  安卓用户可以通过APP内部升级到最新版本,IOS用户可以前往Apple Store更新应用。新用户可以前往各自手机的应用商店,搜索“生命观察”下载安卓后,注册使用。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