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left
专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山高人为峰,路始于足下——资源室第二党支部学习老科学家精神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7-11  |  作者:李巧宏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8,中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室第二党支部党建活动室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李巧宏主持,支部21名党员同志1党员发展对象及2名最近申请入党的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昆明植物所副所长吴建强参加。 

 

  会上,许建初研究员题为一位无私、无畏、无我的科学家:缅怀杨竞生先生主题党课。许建初从杨竞生学生的身份,讲述了自己与杨先生是如何结缘如何一起在西藏度过3个月难忘的野外科考经历以及先生生活简朴、知识面广、平易近人、“多管闲事”好学人格特征背后的点点滴滴深情地表达了对先生深深的缅怀之情。杨竞生先生是云南省药品检验所(后更名为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创建者之一,被誉为中国中草药、民族药和藏药界有名的“活药典”、药用植物的“取经人”、藏医药资源“朝圣者”。先生一生爱药成痴,为药用植物的采集、鉴定和考证倾尽心血。他随身携带的“标配”就是药材标本采集工具1件自己改制的塑料雨衣1个指南针,这些装备陪伴杨生踏遍了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四川等地的雪山高原。在交通欠发达的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杨竞生常常独自背着行囊进山,在一次次野外考察中九死一生。在传统药界,杨竞生对于中药、民族药都有重大贡献。杨竞生熟知云南几乎所有的传统药,对云南26个民族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民族医生的用药经验,采集标本,发现了“竞生乌头”“竞生翠雀花”“杨氏紫薇”等多个新种。 

 

  杨竞生先生1987年退休后,返聘昆明植物所特聘研究员先生不顾身体病痛、年事已高,仍多次只身前往野外进行采集。2002年,81岁高龄的杨竞生最后一次进藏考察,在收集藏药资料的途中意外失踪,和他一同失踪的还有《中国藏药植物资源考订》三分之一的原稿和大量藏药植物彩照。20216月,杨竞生百年诞生之际,他的遗骸在海拔约4600米的香格里拉大雪山垭口被发现,并确认于19年前殉职于药物采集现场。 

  杨竞生的一生中主编、参修了《中国民族药志》《新华本草》《迪庆藏药》《六省区藏药标准》《中国藏药》等数十种在药学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著作文献,为民族医药的资源保护研究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依据。他编著的《迪庆藏药》为藏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藏成药审评、藏药材的标准制定都以此为依据。在生前好友、学生及家人的帮助下,他的遗作《中国藏药植物资源考订》出版,是迄今为止最为全面、权威的藏药植物资源考订专著,该书于2019年荣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2020年,杨竞生入选30“中国近现代药学科学家”,是云南省唯一入选的药学领域专家。2022年6月,杨竞生被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授予其“云岭楷模”称号。正如“云岭楷模”发布会现场许建初所言:“山高人为峰,杨老一生都在攀登高峰,他就是我们心中的一座高峰。” 

  参会的每一位同志无一不被杨先生一生艰苦奋斗、执着藏药事业的精神所感动,无一不被杨先生“无私、无畏、无我”的科学家精神所动容资源室党总支书记张石宝总结到,我们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向身边人,身边事学习,要学习杨竞生先生“求真务实,无私忘我”的精神;科研不仅要发表论文,还要解决社会民生、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表达对恩师的深切缅怀之情,许建初研究员作诗《他走了》怀念恩师。 

 

他走了 

怀念恩师 

许建初 

 

他走来了—— 

从十五年的寒窗里 

战友为他准备的行军床边 

从十年冷酷无情的文化大革命 

他的额上写着岁月的沧桑、背也弯曲了 

他的胸膛里驱动的是起搏器 

但他却始终笑着—— 

略显童真的双眼前望且闪光 

充满希望和梦想 

他站着,但思绪早已延伸到雪域高原 

他算着,藏药宝典中的不解之谜 

他痴迷,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因为他,死亡必须低头 

他走了—— 

悄悄地走了,没有背影,没有痕迹 

雪山为枕,星月为伴 

还有他的最爱:雪莲花、绿绒蒿、乌头...... 

他留下的是思念,不,还有一盏启明灯 

还有他常说的一句不用送 

  会上,支部党员梅任强同志领学《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目前国际国内面临的风云变幻局势为切入点,引申出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的重要意义,《纲要》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基本要求,对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国家安全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发挥在认识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行动上增强自信、激励实干的作用,意义重大。梅任强带领大家学习了我国在革命时期、冷战时期、新世纪以及新时代不同时期、不同时代背景下衍生的国家安全观,展开学习了《纲要》的主要内容,即“一个总体、十个坚持”的具体内容 

 

  最后,张石宝同志总结发言。他表示,安全无小事,没有安全就不可能有发展。在历史时期,我们国家和个人面临的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安全问题。他向与会人员强调了五个方面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安全问题,人身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以及心理安全,提醒大家要提高安全意识,防范于未然,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提供稳定的环境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