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left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22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申请-考核”制选拔考核录取办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2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调整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方式的公告》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指导意见》(校发招字〔2019〕138号)相关文件要求,昆明植物研究所2022年秋季入学统招统考博士招生考试由统招统考方式调整为“申请-考核”制方式,并进行线上考核。现将“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选拔对象

  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的选拔对象为本年度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且研究所普通招考的所有博士招生专业和博士招生导师须全部采取“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和直接攻博的选拔考核机制暂不涉及。普通招考中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维持原有的选拔方式。

二、总体选拔办法

  博士“申请-考核” 制招生选拔由形式审核、学术审核、初试(专业英语及2门业务课)、复试(业务能力考核、外语能力考核)、体检、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环节组成,并通过以上环节产生四门考核成绩,包括专业英语成绩、2门业务课成绩及复试考核成绩。

  通过形式审核及学术审核,根据初试、复试各环节成绩计算综合成绩。结合体检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结果,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三、资格审核

  资格审核包括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两部分。

(一)形式审核

  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核,包括对考生网上报名数据和纸质材料的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进行审核。研究所已完成原有的形式审核,通过形式审核准考人员名单见附件1。

(二)学术审核

学术审核重点审查考生的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英语水平成绩证明、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生提供硕士中期报告及学位论文中英文摘要)、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专著、专利、获奖情况以及考生的科研经历等,全面衡量考生的能力和培养潜力。考生可结合自身情况提交能佐证个人能力的补充材料。

请考生即日起至3月28日,提交以下审核材料扫描件,同时邮寄纸质材料(邮寄地址附后)。提交材料需要建立文件夹命名为“姓名-审核材料”,文件夹内将文件按以下1-6顺序整理为PDF文件或EXCEL文件,并分别注明“序号+考生姓名+文件名”,所有文件压缩为一个ZIP压缩包尽可能压缩,不超过100M,发送至2477780429@qq.com,邮件标题统一为“报考导师+考生姓名+学术审核材料”。考生须保证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者,一律取消复试资格或录取资格。

1. 往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中期考核报告及学位论文中英文摘要;

2. 英语水平成绩证明(含英语水平考试,TOEFL,GRE,国外学习经历等);

3. 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已授权发明专利、专著等复印件(国内期刊接收函须提供盖红章原件),所有论文和发明专利等仅限本人第一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

4. 获奖证书复印件 1 份,证明件需注明获奖级别和等次,团体奖项请注明本人排序;

5. 2022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考生信息一览表(附件2,填写前请仔细阅读填表须知);

6. 其它补充材料。

未通过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的考生不得参加初试。  

四、初试

初试的考核形式为笔试,设置专业英语及2门业务课。

专业英语:采用闭卷考试、网络监考的形式开展,考试时间为1小时,满分100分。

业务课(一):为闭卷考试、网络监考的形式开展,考试时间为90分钟,满分100分。

业务课(二) :为开卷考试,满分100分。考题以昆植所研招办邮件通知为准,请注意查收。

英语及2门业务课的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

(一)复试形式及内容

  1. 复试方式以远程视频面试的方式开展。

  2. 复试内容包括英语综合素质测试、综合面试及考生个人自述:  

  (1)英语综合素质测试主要考查考生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2)综合面试采用PPT演讲方式进行,考查考生的业务知识和专业素质。  

  (3)PPT演讲环节。内容包括本人的专业学习情况、学术背景、在所申请的专业曾经做过的研究工作、个人研究兴趣,报考学科的前沿研究情况、报考导师的研究概况,以及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

  (4)时间安排:每个考生考核时间预计20分钟,其中业务知识和专业素质PPT陈述时间为7分钟,英语口语陈述及问答5分钟,专业知识问答8分钟。

(二)复试结果

 考核专家按百分制给每位考生量化打分,成绩以60分为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三)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守法遵纪等方面。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工作既包括考生所在单位提供的有关情况,也包括通过与考生交流、提问等形式的考核情况。

(四)体检

体检标准参照国家相关要求进行。鉴于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由考生自行前往属地二甲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请在复试工作结束前将体检报告邮寄至我处。考虑到疫情不稳定因素,建议各位考生尽量提前安排体检,一旦快递允许的情况下即将体检报告寄出。未在规定日期寄出体检报告或体检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六、录取

  1. 综合成绩计算

考生综合成绩由学术审核成绩、初试成绩(包含英语、业务课一及业务课二成绩)、复试成绩按一定权重加权计算得出,具体如下:

综合成绩 = 学术审核× 20% + 初试成绩× 40% + 复试成绩× 40%。

2. 拟录取

  根据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结合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体检等结果,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七、调剂

  按照国科大和研究所相关规定执行

八、公示与监督

   拟录取的学生名单将在昆明植物研究所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结束后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审核。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审核确定录取,发放录取批件,研究所收到录取批件后,即可向考生发放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印制的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如有疑问,请联系我所研招办:0871-65223034-803,yzb@mail.kib.ac.cn. 如需投诉,请联系:0871-65223600,lisen@mail.kib.ac.cn。

九、其他

  (一)通过“申请-考核”制录取的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入学后不可以申请博士学位英语的免修免考,但可以申请学校统一组织的免修考试。

  (二)本实施方案如有与国家及国科大新出台的政策不符的事项,以新政策为准。

十、“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初步时间安排

序号

时间

内容

1

3月28日前

考生提交学术审核补充材料

2

4月1日

公布初试、初试名单及复试规程

3

4月6日

网络测试

4

4月7日

初试

5

4月8日

复试

6

4月11日

公布初试、复试分数

7

4月11-12日

办理成绩复查

8

4月18日

公示拟录取名单

 

十一、其他说明及注意事项 

1、此次招生考试方式临时调整,各环节时间较为紧张,请各位考生持续关注我所官网通知及邮件,共同保障招生工作的顺利完成。

2、本方案如有与国家教育部、国科大及研究所新出台的政策不符的事项,以新政策为准。

3、材料邮寄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生处。邮编:650201,电话:0871-65223034-803。所有邮寄材料请以顺丰或EMS快递寄出,不接收其它方式的邮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年3月25日

附件1 昆明植物研究所2022年博士“申请-考核”制进入学术审核名单.pdf
附件2 2022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考生信息一览表.xls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