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四项成果荣获2022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23-07-0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2022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持完成的三项科技成果获得奖励,《中国西南山地植物多样性格局及生存策略》《基于化学生态学的药用植物功能物质与形成机制研究》两项成果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共享昆明植物园生物多样性》成果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此外,昆明植物所参与完成的《高山杜鹃新品种创制及周年开花栽培技术》成果获得云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中国西南山地植物多样性格局及生存策略》项目由孙航研究员牵头组织完成。项目聚焦西南山地,从植物区系、类群、物种、种群多层面,从宏观生态系统到微观基因组多尺度,结合多学科,围绕植物多样性的起源和格局、物种共存和维持机制以及生存策略等生物地理学和进化生物学重大理论问题开展了系统研究,取得了系列重要突破和原创性成果。 

  《基于化学生态学的药用植物功能物质与形成机制研究》项目由黎胜红研究员牵头组织完成。项目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资助下,从化学生态学新视角出发,围绕云南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系统开展功能物质发现及其形成机制研究,取得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促进现代植物化学研究向超微量、高精确度及多学科交叉方向发展,为相关植物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共享昆明植物园生物多样性》项目由孙卫邦研究员牵头组织完成。2018年以来,项目依托科普教育基地,结合科学传播的规律,致力于科研资源科普化,及时普及重大科技成果,全方位、多平台展开非正式学习途径,实现科学教育的核心目标。2020年,昆明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列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两个室外展览展示考察点之一,充分展示了植物王国丰富的物种多样性。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