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生物多样性体验园提升改造项目-科普导览解说系统制作和安装”完成初步验收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条件保障与后勤处,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1-05-11  |  作者:陈智发,冯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6日,昆明中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组织对深圳易捷标识有限公司承接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体验园提升改造项目-科普导览解说系统制作和安装”子项工程进行初步验收。与会人员听取了科普导览解说系统制作和安装的背景、过程和效果,并现场实地考察科普导览解说系统制作和安装的成果,高度评价了科普导览解说系统为COP15充分地展示了昆明植物所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成就,及对昆明植物园的提升作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宏伟、条保处处长田志端、分类室彭华研究员、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牛洋研究员、孔繁才高级实验师等植物园和条保处相关工作人员作为甲方专家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验收现场

  昆明植物园科普导览解说系统共制作和安装580块,按照体系规划分为导览导示牌和科普解说牌两大类。导览导示牌分为导览牌、指示牌和警示牌。其中,导览牌分为五类:A型全景导览图、A1型全区导览图、A2分区导览图、A3型专类园介绍牌和A4型设施标识牌。其外观充分利用动植物元素,造型融合了科学和艺术内涵,在景观融合性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并按照国家A级景区的标准打造。科普解说牌分为解说牌和科普廊道。其中,解说牌共分为八种类型,版面设计以“333”即3秒钟标题、30秒主文、3分钟全文为原则,文字增强了趣味性、可读性和逻辑性,并深挖了科学内涵和中国文化,结合了植物学、保护生物学、生态学、动植物关系、传统医药、文学典故等多学科,用艺术的手段实现了科学故事的阐述,充分展示了研究所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成果、中华文化的一脉相承与博大精深,将成为科学教育的有力教具。科普游览融合了植物造型,兼具科学展示、驻足休憩和景观小品的特点。

 

导览导示牌

  据悉,“生物多样性体验园提升改造项目-科普导览解说系统制作和安装”是COP15大会展览展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欲展现我省植物王国丰富的物种资源和植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按国际化标准对昆明植物园提升改造意义重大。科普导览解说系统是科学植物园的标志之一,旨在提升公民的科学素养和环保意识,承担着植物园科学教育的重大功能,既契合COP15大会的主题精神,也体现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本次昆明植物园科普导览解说系统符合标准化、在地化、国际化、艺术化和环保友善的要求,达到国内一流顶尖水平。

 

科普解说牌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