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KIB讲坛第78期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1-03-23  |  作者:杨茂,徐双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317,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第78KIB讲坛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陆剑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陈华研究员所内导师研究生以及部分其他院校师生150人参加了本次讲坛本次讲坛由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徐双秀主持。 

  陆剑研究员带来了题为《蛋白质合成调控的演化机制和规律》的学术报告。以果蝇为研究材料,解析了uORFmicroRNA在转录后和翻译水平上调控mRNA的功能和命运从而调控基因表达的规律,并发现两者对mRNA的共同调控现象在演化上是高度保守的,为解析蛋白质合成调控的演化机制和规律提供了新见解。 

 

图一 陆剑研究员作报告

  陈华研究员以《复杂表型适应性进化的群体遗传学研究》为题,结合群体遗传学的理论与统计方法,讨论了人类复杂表型中与生理表型(如藏族人适应高原)、代谢表型(如乳糖不耐受),及形态特征(如人类面部形态、热带地区人的头发卷曲等)等相关的基因组的多样性,探讨了人类复杂表型多样性进化驱动和动态演变的规律。 

 

图二 陈华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多名师生就两位嘉宾的报告内容进行提问和交流。伊廷双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会后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

  本期嘉宾邀请人为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寸玉鹏正高级工程师。 

 

图三 报告场景拼图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