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调研昆明植物所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21-02-2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2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世杰一行15人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调研,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海波,中科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正局级)沈华等陪同调研。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等接待了调研团一行。 

  王世杰一行实地考察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简称“种质库”),详细了解了种质库的建设历程、运行管理和共享服务情况,深入种子处理室、冷库和离体库等了解种子保藏关键环节的运行情况。 

  随后,考察组一行与中科院昆明分院、昆明植物所开展工作调研座谈,座谈会由周杰主持。孙航代表昆明植物所对考察组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学科方向和院地合作进展情况。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廖飞介绍了此次调研目的,希望通过此次考察学习为贵州省种质资源库的建设做好谋划,并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植物资源收集保藏、开发利用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座谈会上,种质保藏中心主任蔡杰介绍了种质库的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共享服务、科研进展等情况。杨祝良研究员、于富强正高级工程师、张石宝研究员分别介绍了食用菌、特色花卉的产业化研发、科技扶贫和在贵州的推广合作情况。双方与会代表围绕种质库建设与地方需求如何结合、当地特色生物资源产业开发等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王世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作为国家大科学装置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规范的运行管理体系,贵州种质资源库的建设除了在共性问题上消化吸收,还要与贵州的实际需求紧密契合,形成符合地方实际的科研、支撑、产业共生体,实现长期的良性运转。他代表贵州省政府感谢中科院院属科研机构长期以来对贵州的科研支撑,希望昆明分院及系统科研单位今后多到贵州指导科技工作。 

  贵州省农科院党委书记穆嵘坤、科技厅副厅长雷文蓉以及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省政府办公厅、科技厅、农科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云南省科技厅、昆明分院以及昆明植物所植物园、种质库、分类室、资源室、科技合作处、办公室等相关负责人和骨干专家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实地调研种质库

 

座谈会现场

 

王世杰副省长总结讲话

 

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