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隆重举行吴征镒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6-07-12  |  作者:葛蕾;摄影:牛洋、余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712日,是中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征镒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隆重举行纪念吴征镒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 

  上午8时许,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王雨华、副所长陈纪军以及吴征镒先生生前友好、同事、学生代表等百余人向吴征镒院士铜像三鞠躬并献花,以表示对吴老的深切缅怀。 

  上午9点,吴征镒先生百年诞辰座谈会在扶荔宫草木百兼馆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云南省副省长和段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鸿烈院士,北京大学许智宏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武维华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周俊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汉董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陈晓亚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Peter Raven博士,世界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Stephen Blackmore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局长李婷,以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民盟云南省委、省科协、昆明市委、市政府、中国科学院所属相关单位、省、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吴征镒院士生前同事、学生代表,中央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市相关新闻单位的有关人员出席。座谈会由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张泽军主持。 

  座谈会上,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首先介绍了吴征镒先生生平,带领大家回顾了先生一生的学术成就。中国科学院孙鸿烈院士、许智宏院士、周俊院士、Peter Raven院士以及植物研究所路安民研究员、昆明植物所李德铢研究员分别代表吴征镒先生生前同事、好友和学生发言。大家回顾了和吴老相处的往昔岁月,回忆了他在科学研究道路上孜孜以求、不断探索的科学精神,肯定了他在中国植物学研究上的贡献,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学习吴老扎根边疆的精神,把中国的植物学事业推到更高的层次。 

  张亚平院士致辞说,我们纪念吴征镒先生,要学习他热爱科学、对科学孜孜不倦的追求;学习吴老襟怀坦荡,谦和包容的精神。他表示,中国科学院为有这样的科学大家而光荣,希望大家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继承吴征镒先生的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赵金部长致辞说,吴征镒同志的一生孜孜以求永攀科学高峰的一生,是追求真理和进步的一生,是信守科学、奉献的一生,是兢兢业业为国家、为人民贡献的一生。他说,今天我们纪念吴征镒同志,就是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科学、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把社会的创新热情、创造活力,激励全省科技工作者全面加快创新型云南建设,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 

  座谈会上,张亚平院士、赵金部长、和段琪副省长,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武维华院士、植物医生护肤品牌董事长解勇、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杨永平研究员为“吴征镒植物学奖”揭牌。据了解,“吴征镒植物学奖”设置杰出成就奖和青年创新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用于奖励在植物学研究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科技工作者。 

  座谈会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吴征镒百年诞辰实物图片展、昆明植物所扶荔宫温室,共同种植了吴征镒植物学奖纪念树——“华盖木”,同时还为吴征镒手写“原本山川、极命草木”纪念石碑揭牌。 

向吴老铜像献花

会场

张泽军主持

张亚平副院长

赵金部长

孙航所长

孙鸿烈院士

许智宏院士

周俊院士

Peter Raven院士

路安民研究员

李德铢研究员

参观扶荔宫

图片展

实物展

“吴征镒植物学奖”揭牌

种植纪念树

纪念石碑揭牌

  

  新闻背景: 

  吴征镒(1916-2013),江苏扬州人,著名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56)。从事植物科学研究七十余年,为中国植物科学事业的创新发展和走向世界做出杰出贡献。 

  吴征镒概括自己的人生历程“出生于九江,长大于扬州,成人于北京 立业于云南”。 

  吴征镒童年起就有爱好植物的稚趣,中学时期得老师引导和帮助,稚趣演变为志趣,中学毕业,立志报考清华大学生物系。从此开启一生致力植物科学研究的历程。 

  他获得国家级一、二等奖7项,省部级一、二等奖8项。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5)、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03);求是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团体奖(1996);COSMOS国际奖(1999),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1958年,吴征镒到云南工作,与蔡希陶一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担起成立昆明植物研究所、建设中国西南植物学基地的重任。半个多世纪,吴征镒扎根边疆,潜心研究,奉献人生。 

  吴征镒学术成长过程中,取得学术成就的四个重要方面: 

  一是有两项堪称学术领域的滥觞之作,其一是《滇南本草图谱》第一集(1945),是中国现代植物考据学研究的滥觞之作;其二是“茄科(特别是茄属)植物的起源关系、历史地理分布及其化学成分的关系”,是中国植物化学分类学的滥觞之作。 

  二是两次向国家提出建议:其一是1956年提出建立自然保护区建议,及时向云南省提出建立24个自然保护区方案;其二是1999年,提出建立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建议。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和采纳,这是他站在国家发展战略高度,为国家做出的战略性和前瞻性贡献。 

  三是有两篇论文获得重要奖项,其一是“论中国植物区系的分区问题”,获得中科院科技成果一等奖;其二是“中国唇形科植物的分类、地理分布与进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四是他研究提出两项创新理论,其一是新的被子植物“八纲系统”和被子植物“多期-多系-多域”起源理论。其二是他提出“东亚植物区”和世界种子植物区系划分新方案。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