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2023年度植物类群新发现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24-01-02  |  作者:杨娅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国家野生植物库”)围绕全球植物保护战略目标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开展野生植物种质资源调查和采集,提升野生植物战略生物资源的收集保藏和利用。新物种的发现和物种名实考证是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基础, 2023年共建单位对我国及周边国家植物多样性空白区和关键区开展的调查和研究形成了系列成果。

  2023年国家野生植物库报道植物类群新发现66个,包括新属1个,新种36种(含越南2种),中国新记录属1个,中国省级新记录属2个,中国新记录种2个,越南新记录种6个,中国省级新记录种14个。在报道的新发现物种中,石松类蕨类植物12个,种子植物54个;科级水平兰科和报春花科的种数占全部新发现类群的1/3。国家野生植物库2023年在云南和湖北的植物类群新发现最多,超过全部新发现类群总数的一半。此外,还报道新名称1个,分类修订1个,补充描述1个,重新发现物种1个。

  国家野生植物库已对其中的部分资源进行了收集保存,并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开展稀少特有类群种质资源的保存和扩繁技术研究,扩大我国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储备面,支撑我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利用。

 

征镒报春Primula zhengyii 

 

素功报春Primula sugongii 

 

李恒对叶兰Neottia lihengiae  

 

长枝耳草Hedyotis longiramulis 

 

察隅藤Treutlera insignis 

 

国楣复叶耳蕨Arachniodes fengii 

 

短喉报春Primula brachystoma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