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揭示山地农业中农林复合系统对气候变化的缓解潜力和生态系统的影响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3-12-28  |  作者:Robert Zomer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全球超过29%的不可回收碳固存于山地,这些山地资源由于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受到环境和人口压力的巨大威胁。“山地碳”支撑着高水平的生物多样性,包括地球上许多最后剩下的大型哺乳动物物种。目前,对于山地农业中农林复合系统对气候变化的缓解潜力和生态系统的影响还缺乏足够的认识。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山地未来中心、欧洲地中海气候变化中心(CMCC)和国际林业研究中心-世界农林中心(CIFOR-ICRAF)的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基于对混农林业的范围、地理分布和碳减排潜力的多年量化数据,发现山地农业中树木使用量的增加可以保护这些不可替代的资源,并为山地农业系统提供更大的恢复力和可持续性。即使山地农用地上树木覆盖率的小幅增加,也可以显著缓解气候变化,同时改善农民的生活,并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和生态系统服务。

  该研究强调了山地农业系统中混农林业实践在缓解气候变化,改善生态系统,恢复退化土地和增强粮食安全方面的潜力和有效性。研究结果以Irrecoverable carbon in mountains and the global mitigation potential of agroforestry and increased tree cover in mountain agricultural systems为题发表在Circular Agricultural Systems期刊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山地未来研究中心客座教授Robert Zomer为论文的第一兼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杨建波参与了该工作。 

  文章链接 

 

 

1 全球农用地和山地分布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