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研究所确定了台湾苏铁和四川苏铁的原产地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1-03-09  |  作者:冯秀彦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特色观赏植物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示范团队龚洵研究组20余年致力于苏铁属植物多样性起源、演化和保护研究,最近,该研究组联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简曙光研究组,基于多基因片段和SSR分子标记,采用分子物种界定方法(构建单倍型系统发育树、BPP和居群聚类分析)对台湾苏铁复合群(Cycas taiwaniana complex)做了物种界定,解决了以下3个主要问题: 

  1. 台湾苏铁复合群仅有两个种,即台湾苏铁(C. taiwanina)和四川苏铁(C. szechuanensis)。海南苏铁(C. hainanensis)、葫芦苏铁(C. changjiangensis)和念珠苏铁(C. lingshuigensis)归并到台湾苏铁,仙湖苏铁(C. fairylakea)归并到四川苏铁。 

  2. 四川苏铁是1975年根据四川峨眉山伏虎寺栽培的雌株而发表一个种,自发表以来,一直没有发现雄株。仙湖苏铁归并到四川苏铁后,确定其原产地在广东,且雌雄株都有,而峨眉山伏虎寺栽培的四川苏铁是从广东引种栽培的,且仅引种了雌株。 

  3. 台湾苏铁发表于1893年,其模式标本是1867年从中国厦门寄到英国的,标本记录为Ex insula Formosa,而没有具体产地记录,因此被认为原产台湾。但是,在台湾一直没有发现台湾苏铁,而台湾原产的苏铁于1994年被命名为台东苏铁(C. taitungensis)。研究结果表明台湾苏铁原产海南。 

  该研究成果以“Species delimitation with distinct methods based on molecular data to elucidate species boundaries in the Cycas taiwaniana complex (Cycadaceae)”为题发表在TAXON上。昆明植物研究所冯秀彦博士和华南植物园王馨慧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昆明植物研究所龚洵研究员和华南植物园简曙光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西部之光B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0019131070304)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C0503104的支持。 

  文章链接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