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温带植物春季物候对气候变暖响应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山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  |  发布时间:2014-12-1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温带植物春季物候的变化是反映气候变化的敏感指标,对农业、林业、人类健康、食物供给及全球生态过程服务等都有重要影响。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加剧,大部分温带植物呈现春季物候提前趋势,但稳定不变甚至延迟的春季物候事件也有报道。 

  如何理解温带植物对气候变暖的不同响应?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长期进行气候变化影响研究,就此问题提出了一种假说:温带植物春季物候是秋冬季冷积累及春季热刺激共同作用的结果。春季升温有利于春季物候的提前,但秋冬季升温则减缓冷积累进程,可导致延迟的春季物候。秋冬季升温引致的物候延迟效应与春季升温对物候的提前作用存在一定的互作,其结果决定温带植物春季物候的起始。 

  研究进一步用我国不同气候带5个样点杏树近50年来的详实花期物候及气候数据对假说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在较为寒冷的温带地区,杏花期物候主要由热刺激决定,易于满足的冷需求作用较弱;但对于较热的温带地区,秋冬季的冷积累控制着花期物候,秋冬季升温将延迟春季物候。随着全球升温的加剧,越来越多的温带植物将呈现延迟的春季物候,这会对温带植物生存繁殖等造成巨大危害。 

  研究成果以“Responses of spring phenology in temperate zone trees to climate warming: A case study of apricot flowering in China”为题,发表在林学类权威刊物 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上,(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192314002676; Guo et al., 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210:1-7)。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14CB9541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127052441030101)和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项目(2014GA003)的支持。 

1 研究假说示意图

2 不同地点杏花期物候对温度响应(验证假说)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