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主持973计划项目通过科技部组织的结题验收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国家重点实验  |  发布时间:2013-12-03  |  作者:王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114,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刘吉开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中国特有植物和微生物药用活性物质的基础研究项目(2009CB522300)参加科技部统一组织的项目结题验收会,并顺利通过验收。 

  会议首先听取了项目首席刘吉开研究员的项目总结报告。在本项目执行期间,利用我国植物和微生物药物的特色资源,发现了2770个新结构天然化合物,对19000多个样品进行抗肿瘤、抗病毒、糖尿病及代谢性疾病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系统的筛选,发现18个具有体内活性化合物,并对10个活性化合物开展了深入的作用机理研究,对部分天然产物进行了结构改造和修饰,通过结构修饰其化合物活性有的比原型化合物提高2000多倍。发现7个单体化合物显示较好的成药前景,作为新化学实体进入候选药物行列。1个新药获临床批文。项目已发表SCI论文462 (IF>10的有8篇,IF>5的有65篇,TOP 15%158),其它国际期刊45篇,国内核心期刊55篇。出版专著一部,申请和获得国内外专利共77项,获得专利授权48项,其中国际专利授权1项(美国、德国、日本)。

  随后,项目凝练了三个代表性成果进行了汇报:高等真菌中的活性天然物质、特境真菌次生代谢产物的化学与生物活性研究、斯替宁为代表的生物活性天然产物合成研究。 

  专家组在全面听取汇报并依据项目计划任务书、计划任务书调整方案和项目结题验收材料,对项目研究计划完成情况、实施效果、研究成果的水平与创新性、项目首席科学家作用、研究队伍创新能力、优秀人才培养情况,以及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验收考核。经专家组形成统一验收意见,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在肯定成果的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了若干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吉开研究员主持的该973计划自20091月启动,20138月截止,共资助五年,项目总经费为2687万元。项目下设七个课题:中国特有高等真菌药用资源发掘及其生物活性物质研究、特境微生物新活性物质的发现、植物生物活性物质研究、天然产物及类天然产物的合成与构效关系研究、抗肿瘤天然活性物质的筛选和机制研究、抗病毒天然活性物质的筛选和机制研究、抗糖尿病及代谢性疾病天然活性物质的筛选和机制研究。七个课题涉及八家科研及高校单位。 

毒沟褶菌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