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异型花柱植物花表型多态性维持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2-07-20  |  作者:周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被子植物花表型多态现象在种内的维持与稳定受其自身遗传和生态选择等内外因素的相互作用影响。随机因素,如奠基者效应、瓶颈效应和遗传漂变等可能对物种分布区内特定居群,尤其是作用于分布区边缘居群时对居群性别表型多态性的保持与丢失可能具有重要影响。然而到目前为止,仍缺乏确凿有效的证据支持这类假说。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员和王红研究员共同指导的周伟博士,以中国-喜马拉雅特有的二型花柱的茜草科植物滇丁香(Luculia pinceana)为研究对象,依据谱系溯祖理论,采用花表型、繁育系统和分子标记相结合的分析方法,探讨了随机因素对来自中国西南部和邻近国家的25个不同分布区域内花型多态性维持机制。研究发现,其花型结构在居群间呈现高度变异,二态居群与单态居群间存在繁育方式由非选型交配向自交和同型异交的转变。单态居群应对繁育方式转变同时体现在个体和群体两个水平上,即单花水平上雌雄异位距离显著缩小以提高自交率,多花水平上,它们的雌雄器官空间非法重叠程度显著提高以促进同株异花授粉和异株授粉。约在早更新世滇丁香分化成两个全部由二态居群构成的谱系分支,即中西部分支和东部分支;末次盛冰期后,中西部分支的长花柱型个体通过奠基者效应建立单态长花柱型居群;随后,以花粉为主要媒介的短花柱型决定基因的输入,使得部分单态长花柱型种群被逐渐侵蚀为偏态居群。研究首次证实了居群扩张过程中的奠基者效应致使异型花柱植物边缘区居群花表型多态性丢失,而多态与单态居群间的基因交流是后者居群多态结构恢复建立的重要演化途径。该项研究是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Spencer Barrett教授合作完成的。

以上研究结果日前在国际生态学主流期刊《Molecular Ecology》上在线发表。该研究得到973项目(2007CB411600)资助。文章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1365-294X.2012.05707.x/abstract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