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专家就湄公河水电开发提出科学建议

文章来源:山地中心  |  发布时间:2012-04-24  |  作者:李巧宏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员与外籍专家特聘研究员Robert Edward Grumbine教授2012年3月在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上发表了题为“湄公河水电开发的驱动因子及管理挑战”的学术论文。
湄公河是著名国际河流,中国在湄公河上游澜沧江已建造了水电站,并且一些新的工程仍在进行当中。尽管下游地区目前还没有水电站,然而在下游建造12座水电站的计划已经出台。这些水电工程的完成将会产生可观的能源以及财富。如果这些梯级电站建成,这些电站与中国境内的电站一起将会彻底改变湄公河水循环方式,并对鱼类以及其它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产生影响,并进一步影响到数以万计当地居民的生计。导致湄公河下游建造电站的主要原因有人口增长、经济发展、能源和粮食安全需求、区域经济合作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本文分析了这些社会、生态、经济、政治因素在该区域范围的相互关系,并探讨了在复杂的跨境背景下如何改善湄公河流域水电站建设的决策机制。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