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发现新蘑菇毒素是云南不明猝死的原因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2-02-03  |  作者:刘吉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月27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刘吉开研究员课题组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光研究员课题组合作在Angew. Chem. Int. Ed.在线发表了全文,报道了从云南新种蘑菇(Trogia venenata)中发现了两个新的非蛋白质氨基酸毒性成分,并证实误食该蘑菇是30多年来导致云南不明猝死的原因。

30多年来在云南北部海拔1800-2600米的山村每年都发生几十例不明原因猝死,死亡呈聚集性,大多发生在7-9月雨季。该情况引起国家和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曾组织过多方面的专家进行研究试图查明原因。但由于情况的高度复杂性,一直未有定论。

项目组经过长时间仔细深入的研究,锁定蘑菇(Trogia venenata)是危险致死因子。2008年以来,通过动物试验活性追踪从中发现并分离纯化得到两个新的非蛋白质氨基酸。通过全合成证实了化学结构,确定了绝对构型,并通过LC-MS/MS方法从死人血液中检测出蘑菇中所含的新氨基酸,首次通过直接证据证实死人生前食用过该菌。化合物致死机理相当复杂,对心脏和代谢方面起作用。腹腔内用药,会导致小鼠的肌酸激酶升高。进一步动物试验表明:该菌提取物短时间内引起血糖急剧降低。

根据研究结果,随后对其进行干预,印刷了大量宣传册,在危险和猝死发生地区进行散发,警告人们不要食用该菌。干预见到了明显效果,2010和2011年没有出现类似猝死报告。

该研究项目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卫生部项目和中科院知识创新项目的资助。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