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植物适应温度快速变化的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1-07-25  |  作者:郑国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温度是影响植物地理分布、生长发育和作物产量的重要环境因素。植物适应高温或者低温的最重要和最基础的方式,是改变细胞膜的组成以调整膜的流动性,最终保持细胞膜的完整性和功能。一般情况下,植物膜脂以饱和度的升高适应高温、降低适应低温。但是,膜脂饱和度的变化是一个复杂而耗能的过程。在持续高低温快速转换的环境中(沙漠和高山流石滩等),如果植物采取上述的方式适应温度变化,将是一种不好的“生存和繁育之间的能量权衡策略”,因为植物将为生存耗费过多的能量。

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唯奇研究员的指导下,郑国伟和田波博士提出假说认为,不同于单独的高温或者低温环境中的情况,在高低温快速转换的环境中,植物将保持膜脂的饱和度不变,同时以其它一种快速而低耗能的方式调整膜脂组成来适应温度变化。他们用脂类组学方法,检测了横断山海拔4500米高山流石滩昼夜巨大温差的条件下,植物水母雪兔子和线叶丛菔的膜脂分子变化;并设置了高低温快速变化的室内控制实验,在排除了紫外辐照等其他野外因素的条件下,检测了高山植物须弥芥以及模式植物拟南芥的膜脂分子变化。野外和室内两个实验的结果均显示,在持续高低温快速变化的环境中,植物保持细胞膜饱和度不变,而采取交换膜脂头基团的方式变化膜脂组成,这种变化方式快速而省能。实验结果验证了所提出的假说,从而提出了植物适应温度变化一种新机制。

上述研究结果以论文“Plant adaptation to frequent alterations between high and low temperatures: remodelling of membrane lipids and maintenance of unsaturation levels”在线发表于著名杂志Plant, Cell & Environment (34: no. doi:10.1111/j.1365-3040.2011.02341.x )上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1365-3040.2011.02341.x/ful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