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媒体报道中的蔡希陶先生事迹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8-03-09  |  作者:王改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蔡希陶(1911-1981),是我国著名的植物学家、云南植物研究的先驱者、热带植物研究的奠基人。他把毕生精力献给植物科学,成为植物科学界的一代楷模。201839日是先生逝世37周年纪念日。我们多方搜集,共收集到有关先生的纸质媒体报道50余篇,本文选取几个主题,以媒体视角描述先生生前成就及逝世后众人对其的缅怀之情。 

  筹建云南农林植物研究所 

  云南地理气候特殊,所产植物种类丰富,素为植物学家重视,前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自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开始派员组织云南生物调查团到云南开展植物考察和采集标本后经专家研究,发现新奇品种多,可试用在工业农业的植物多,决定合办云南农林植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前身),由蔡希陶经长沙来滇筹备,并于19385月在昆明北郊黑龙潭挂牌成立。 

 

  摘自《农林植物研究所积极筹备不日成立》(报刊信息不详) 

 

  摘自《蔡希陶昨日抵省筹设农林植物研究所》(报刊信息不详) 

  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蔡希陶先生自上世纪三十年代在云南云南从事植物学研究,创建了云南农林植物研究所。解放后,经党的不断培养教育,他积极参加党所领导的各种思想改造运动,提高了对共产主义的认识,并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1956年他正式提出入党申请,经党的审查,于同年10月被接收为中国共产党的预备党员,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摘自《植物学家蔡希陶光荣参加中国共产党》云南日报1956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的科学精神 

蔡希陶先生回忆周总理19614月到西双版纳与他深切交谈点滴,总理指出研究工作方向和科学工作者的任务成为先生长期在边疆工作的目标,也坚定了先生做好植物的研究工作,努力为人类多做贡献的决心。

 

  摘自《亲切的教导 无穷的力量》云南日报1977 

  蔡希陶是具有探险精神的植物学家,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痛心祖国宝贵的植物被窃走,爱国心在驱使他,事业心在鞭策着他,他以探险家的勇气和毅力,开始了云南之行,他知道科学必须为人民服务,明确目标产生无穷的力量,开始在研究热带植物第一线艰苦创业。周总理的接见和指示,激励着先生搞好植物学研究和攀登新高峰的巨大动力。 

 

  摘自《热带植物宝库的发掘者-访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云南日报1978 

  打开热带植物的宝库 

  蔡希陶面对国家暂时困难,工业要原料,人民要战胜困难,这就是我们的计划,就是我们的科研题目。他带领大家研究芭蕉代粮,推广荒地种植芭蕉,提取淀粉作为口粮。油瓜攀援枝栽插成功并在南方六省区推广。航空、航海工业需要的轻木、蕉麻也引种成功。为采油工业成功引种瓜胶豆(油井水基压裂试验重要原料)。他长途跋涉终于找到龙血树,提炼血竭。将原来仅限于观察描述热带森林景观的“植物群落学”提高发展成为一门新科学—— “人工多层植物群落学”,当时获得了一百二十多项科研成果,其中二十多项填补了国家空白等等成就。 

 

  摘自《打开热带植物宝库——老植物学家蔡希陶和他的战友艰苦创业记》 

  人民日报1977 

  徐迟介绍蔡希陶和他的战友的事迹:节衣缩食、开源节流维持研究所生计,引种名贵烤烟“大金元”种子、巴西三叶橡胶、野生油料植物油瓜,分别在昆明黑龙潭和西双版纳建植物园,找到“血竭”资源龙血树,开展美登木生物化学的分析研究,建造了“多层多种的人工植物群落”等一系列重大成果。这篇报告文学,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读了令人振奋。陈毅同志在一九六二年二月对一个老植物学家诗作的读后记中说:“中国科学一定能够自立且有首创精神,并不需要俯仰随人。”我们从蔡希陶的斗争事迹中,不是可以很好地看到这种精神吗! 

 

  摘自《生命之树常绿》人民文学1978 

  先生逝世 

  1981212日,蔡希陶因患椎基动脉血栓,呼吸停顿17分钟,经抢救恢复自主呼吸,这是先生第四次病危,他曾三次病倒在工作岗位,他病危消息很快传开了,党和人民政府十分关怀,方毅同志打来电话:“蔡老师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对祖国科学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请云南省委和省政府全力抢救”。 

 

  摘自《在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病危的时候》人民日报1981 

  蔡希陶先生于198139日在昆明病逝,享年70岁。蔡希陶住院期间,党和政府曾组织医务人员多方抢救。遗体于312日全国植树节那天在昆明火化。 

 

摘自《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病逝》人民日报1981

 

  摘自《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同志逝世》科学报1981 

  事业将成栋梁断,渴望今后待继承 

  陈封怀悼念蔡希陶逝世两周年作诗:五十年系友情,亲如手足鸥盟。青少书怀大志,自学根生树长成。有感边疆资源富,胸有成竹筑长城。走遍大荒知境界,攀山不怕虎豹声。历险调查多发现,坎坷岁月苦辛勤。滇南滇北定园所,引种驯化适宜林。事业将成栋梁断,渴望今后待继承。回忆当时杯酒乐,悲欢今朝作故人。历历梦中复棋局,依依掩泪湿满巾。难得年少有品德,到老耿耿为人民。 

 

  摘自《陈封怀悼念蔡希陶逝世两周年》科学报1983 

  你不是去泥土里安息,去沉睡,而是去水杉树上获取另外一种欣欣向荣的生命形式。50年来,你开拓创办了昆明黑龙潭和西双版纳小孟仑两个植物园,死后也紧紧地拥抱着这两个植物园,再也不分开。 

 

  摘自《问候你的灵魂——记植物学家蔡希陶》人民日报1990 

  这些报道像是时间脉络整合的编写蔡希陶的一本故事书,可以感受到蔡希陶先生生前科学成就与国家和人民需求紧密结合,也可以深感后人对其的情感所在。蔡希陶先生一生极富传奇色彩,他献身科学、不惧艰险、热爱人民、勇于奉献的精神,为我们提供了精神指引。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