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文章

新年新气象,茶花披霓裳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02-28  |  作者:刘素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对于花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喜好。也许你喜欢雍容华贵的牡丹,也许你深爱梅兰竹菊四君子,也许你喜欢高贵圣洁的百合,但我相信很多人喜欢精致美艳的茶花。 

   

    大花色 云南山茶 

  茶花绽放的季节是万物从沉寂到复苏的交接时间,这个时间很多植物还在昏昏欲睡,梅花也逐渐凋零,恰巧,这也是传统的中国年时节,唯有茶花,在这个时间段盛放,为春节增添了浓郁的年味儿。 

   

    茶花全株

  茶花是中国的十大名花之一,更是云南八大名花之首,昆明市的市花就是云南山茶,不仅如此,杭州、金华、嘉兴、青岛、景德镇等多个城市都以茶花作为自己的市花,可见茶花在中国花界的地位不容小觑。茶花的颜色非常繁多,大多数人心目中的茶花都是暗红、深红、大红、玫红这些颜色。其实不然,金花茶是金色的,茶梅有各种各样的色彩:白的、粉的、淡粉的、超级淡粉的,还有花的。云南山茶也具有多个色彩,著名的狮子头就是花色的,乍一看,还真的像是一只爱美的小狮子脑袋。茶花的形态也很多,重瓣的比较常见,在北方的人们看到的往往是华东山茶,它开放时是一种含苞待放的感觉。 

   

    凹脉金花茶 

   

    花色茶梅:朝日鹤 

   

    北方华山茶 

   

    白色山茶(重瓣) 

  而南方常见的云南山茶的园艺品种,则往往是大朵大朵地绽放,每一片花瓣都像窗帘一样有些波浪形的皱纹,给人的感觉大气而妩媚。其实云南山茶是从单瓣的原生种经过不断试验、研究,通过杂交、嫁接等各种方式培育各种新品种,而形成现在这样五花八门、五彩缤纷、多姿多彩的茶花“外形”的。而现在,人们看多了那些重瓣的、大朵的山茶之后,也许是审美疲劳,又或者是喜欢特立独行,又开始返璞归真,爱上简单而可爱的单瓣茶花了。还有一种茶花,是大家很少见到的,这就是金花茶家族。它的名字就是从它的颜色得来的,金色的花朵,那种晶莹剔透的感觉真的就像是用一层薄金做出来的。之所以很少能见到它,是因为它现在已经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了,也就是茶花界的大熊猫了。人类和大自然总是相爱相杀,而这些植物,经常是莫名其妙被牵连其中,成为受害者。 

   

    粉色 云南山茶“赛二乔”(重瓣) 

   

    单瓣山茶 碧玉 

  大概了解了茶花的外形特征以后,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茶花的内在吧。茶花和我们的生活可是息息相关的,山茶科植物的叶、茎可以净化空气。有研究人员用11种山茶科观赏植物进行试验,种植在污染区和较为清洁的区域,一年多之后,检测它们的叶、枝、茎、根等器官对SO2和氟化物的净化能力。结果表明,在不同环境中生长相同时间,有9种山茶科植物对SO2、氟化物等污染气体均具有较强的抗性和吸收净化能力,山茶科植物各器官对SO2、氟化物的吸附能力变化较大。此外,它的果实中含有的茶油是健康型的高级食用油,更是高档美容护肤产品中重要的元素,具有抗氧化性,含有鲨鱼烯与黄酮类物质;果中的枯饼含有茶蛋白多肽、茶籽多糖等活性成分,在生物领域有着广泛的用处。其果壳可以制作化工产品,其根可以入药,其茎是很好的家具木材,花则不必多说了,赏心悦目、愉悦身心。在山茶当中,有很多种就是世界著名的“茶”的种类,比如茶(Camellia sinensis)、大叶茶(Camelliaassamisca)、紫娟茶(Camellia‘zijuan’),而茶更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中国文化当中重要的一笔,山茶可谓功不可没。

   

  大叶茶

   

    油茶 

   

    紫鹃茶花 

  说了那么多,在春节之际,家人欢聚一堂的时刻,品一杯纯正的顶尖茶,美女们贴一片茶花面膜,用一点山茶精油,抹上一抹山茶霜,真是惬意而滋润的生活。年夜饭后,走到户外去,感受一下绽放的茶花,忘却冬季的寒冷,总觉得生活是那么的美好。一年之春即将到来,崭新的开始,崭新的未来,看,那一株株的山茶绽放,新年新气象,茶花披霓裳。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