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吴征镒院士在云南植物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植物学会57周年学术年会的致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2-01  |  作者:吴征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各位来宾、各位会员:

我谨向云南省植物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57周年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今年我已进入九十六岁了,我这个老会员不能亲临会议,就让我办公室的吕春朝代为宣读我的发言,并代我问候大家。虽然我不能与诸位会员,特别是青年会员们作交流,但吕春朝会将代表大会和学术交流的主要情况带回来告诉我。

今年,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作了重要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与民生相关的科学技术。争取在解决能源资源、生态环境、自然灾害、人口健康等全球性问题上取得突破。在提到未来我国重点发展的八大科技行业中,与生命科学密不可分的有: “大力发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健康”,要求中国科学家们要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努力发挥好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提出服务于国家决策的科学建议,提出引领经济社会化和科技发展的真知灼见。 

最近,党中央召开了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也是一件大事。希望老年的、中年的和青年的会员们,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保证人口健康、保护生态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能针对国家层面更好,针对云南省就比较具体了。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作个吹风动员吧。

我有个考虑,准备向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提一份“生物资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咨询建议,可能要涉及到对全国(也可以重点是云南省)现有生物资源产业作一次重点调查,针对生物资源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以及与生态环境的关联等问题提出可持续发展的建议。这里要着重强调的有两点:一是生物能源是唯一可再生的能源,我们既要充分利用生物的可再生性,又要解决好相关的技术关键,可能会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作创新研究,取得自主创新成果来促进生物能源的发展;二是在生态环境中,对立面是人与植物,人所需的食物(和能源)源于植物,而植物是可再生的,所以我们要特别关注植物,要让植物的可再生能力得到不断增长。这事需要诸多同行来参与。要做好它,也会有一定困难。如果会员们有兴趣,请大家一起商议,我是引玉之抛砖,看可不可行?

借此机会向云南植物学会的老中青会员们问声好,希望大家开好年会,各位都有收获,身体健康!

云南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0年11月24日于昆明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