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民族医药发展论坛”在昆明召开

文章来源:云南省植物学会  |  发布时间:2010-10-24  |  作者:赵俊芬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云南省学会研究会、云南省民族民间医药学会、云南中医学院、云南省中医药学会、云南省植物学会、云南省针灸学会和云南省药学会联合承办的“民族医药发展论坛”于10月20-21日在云南省昆明市连云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得到了云南省卫生厅、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大力支持。开幕式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牟双江主持,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唐兵致开幕词,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沈爱民到会并致贺词。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汉董院士、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诸国本会长、云南中医学院副院长郑进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刘吉开研究员四位专家分别围绕“民族药的现代研究”、“当代民族医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云南民族医药的现状及发展建议”及“民族药的国际化及市场价值”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有近4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20日下午至21日上午《民族医药发展论坛》分为3个分论坛继续就民族医药的发展进行深入的探讨。三个分论坛分别为《中医、民族医发展战略研究》、《中医及针灸的文化传承及保护》和《民族医药现代研究》。

由云南省植物学会、云南省药学会承办的《民族医药现代研究》分论坛在连云宾馆三楼彩云厅举办。云南省拥有众多少数民族,除传统的中医外,还有傣医、苗医、白医等众多少数民族的传统医学。云南省号称植物王国,药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如何将传统医学中的药用植物开发利用,从民间验方蜕变为拥有巨大经济价值的西药、中药药剂或保健品是《民族医药现代研究》分论坛主要讨论的重点。分论坛邀请了云南中医学院的饶高雄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罗晓东研究员、程永现研究员、邱明华研究员和罗怀容研究员、云南药物研究所副所长王京昆研究员、中科院昆明动物所郑永唐研究员、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宋启示研究员、云南民族大学李干鹏教授、大理药检所杨怀镜主任医师等专家做了分会报告。会议邀请了云南民族大学的董学畅教授和云南师范大学的陈业高教授作为分论坛的嘉宾主持。《民族医药现代研究》分论坛的10余位演讲嘉宾均为国内从事植物药、民族药现代化研究的专家。各位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详细介绍了植物药、民族药在现代产业化过程取得的成绩和还需要解决的问题,报告涉及民族药从传统走向现代的热点和前沿。分论坛现场气氛活跃,嘉宾和60多名代表就相关问题做了热烈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医药行业号称永远的朝阳产业,云南省作为植物药资源大省,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在医药行业这一朝阳产业有所作为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民族医药发展论坛》的召开,为云南省民族医药的现代化转变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