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KIB讲坛第87期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3-05-30  |  作者:研究生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月29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87KIB讲坛,本期的主讲嘉宾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刘玲莉。昆明植物所研究员马永鹏主持。

  马永鹏为大家介绍了刘玲莉的基本信息、主要研究方向以及近年的研究成果与所获得的荣誉。刘玲莉主要从事陆地生态系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近年来,在有机质分解的生物和非生物机制、地上-地下互作对养分循环的影响、土壤有机碳形成与周转的生态学机制、生理生态过程对大气污染的响应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从简短的介绍中,大家进一步了解到刘玲莉对陆地生态系统的研究做出卓越贡献,她担任Fundamental ResearchEcology LettersGlobal Change Biology等刊物编委,《植物生态学报》常务副主编,是大家科研道路上学习、追寻的榜样。

 

学术报告现场 

  刘玲莉植物-微生物互作对生态系统养分循环的影响为主题,介绍重吸收和凋落物分解共同调控了植物氮供应,两者之间存在相互制约的权衡关系,菌根真菌在这段关系中起到重要的作用。菌根共生是植物提高养分吸收效率的一个重要策略。刘玲莉又从两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不同的植物菌根类型(AMEcM)会对生态系统群落组成及功能会有怎样的影响,并且提出了一种新机制,即在高多样性的亚热带森林中,AM树种具有比EcM树种更优化的养分获取策略,从而能够在混交林中占据优势地位。这对于预测亚热带和热带地区森林生态系统的种群动态和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具有重要意义,也为高产混交林造林树种的选择提供了理论依据。 

 

刘玲莉作报告 

  讲座中,多名师生就刘玲莉的报告内容进行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听众受益匪浅。 

 

提问环节 

  会后,嘉宾、工作人员及部分观众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