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与老挝农林研究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3-03-24  |  作者:许建初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老挝农林部国家农林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员一行近日老挝万象老挝农林研究所所长Chay Bounphanousay博士签署山地未来与山地农业科技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此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得到老挝国家农业与林业部的高度关注和支持,老挝农林研究所副所长Chanthakhone Bualaphanh博士等主要领导出席签字仪式并见签。

  许建初研究员在签字仪式上表示,云南与老挝都是以山地为主、农业为本的地区,在生态环境、民族文化、气候植被与农耕系统上具有高度的相似性,这为双方合作开展研究提供了很大的空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将进一步发挥在高原特色农业与山地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与老挝农林研究所围绕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下山地未来行动计划》进行深度合作,在种质资源保护、种业创新与良种繁育农林复合系统构建生态循环农业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农业与林业部计划与财务司副司长Phommy Inthichach博士愉快地回顾了2018年他带领国家农林研究所的云南之行,并对山地未来创新中心立项与红河基地考察记忆犹新,为红河山地未来创新中心取得的成果感到由衷高兴,并期待出席今年416-18日即将举办的《第三届山地未来国际会议》。 

  原老挝农林研究所前所长、世界科学院院士、老挝橡胶协会会长Bouthong Bouahom先生指出,中老农业合作是中老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合作的橡胶替代罂粟种植项目已经成为老挝农业产业的支柱,中老铁路的开通使老挝从一个陆锁国成为一个陆联国,老挝成为中国与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与东盟合作的重要窗口。希望这一备忘录的签署能为中老双方进一步加强山地农业合作机制,深化农业科技交流,从而为老挝的农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提高农业对老挝经济增长的贡献。 

  昆明植物所代表还与老挝农林研究所召开了湄公河下游可持续橡胶发展研讨会,该研讨会得到了联合国环境署的资助,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万象代表、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代表、老挝橡胶协会会长等参加了研讨会,参会代表围绕着橡胶商业种植与小农户可持续橡胶种植与产业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会代表围绕橡胶种植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索,围绕着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提出了零碳橡胶绿色胶园的研究课题,把双方合作的山地农业绿色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老挝国家农林研究所是老挝农业与林业部下属的从事农业、林业、畜牧业与山地可持续发展的国家级农业科研机构,在农业育种、橡胶种植、林业推广、畜牧业生产、农民生产培训、农产品加工培训、农林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有利于深化中老农业领域合作,促进中老友好往来,进一步扩大我国科技创新在老挝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