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云南省第一届香水柠檬产业发展论坛在昆明召开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10-13  |  作者:许建初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云南是全球芸香科植物多样性分布与演化中心,也是柑橘属果树重要的栽培驯化起源地。柑橘属植物(柠檬、柑橘、甜橙、柚等水果)不仅在云南省的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而且融入到了乡土文化中。例如,原产红河的红河橙(Citrus hongheensis)与西双版纳的大翼厚皮橙(C. macroptera var. kerrii)与当地哈尼族、傣族与基诺族等民族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香水柠檬(Citrus × limon 'Rosso')是柠檬的芽变品种,因其汁水香气浓郁、果皮味道清甜,没有苦涩味道而得名,因其无籽所以也叫 “无籽柠檬”,由于其四季花果不断,周年收果,也称“四季香水柠檬”。香水柠檬为原料制成的柠檬茶是饮品中的上品,更是养颜美容、瘦身之佳品。目前云南省香水柠檬种植面积约为3万亩,主要分布在大理州、玉溪市与红河州等红河流域区域。云南山地立体的地中海气候类型是生产优质香水柠檬的理想之地,香水柠檬产业有望成为云南省重要的支柱产业。 

  为了促进香水柠檬产业稳步发展,1012日,云南省第一届香水柠檬产业发展论坛在昆明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山地未来研究中心和巍山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云南省农科院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柠季茶饮集团、浙江柑桔研究所、云天化现代农业和红河山地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这是我国从事香水柠檬产业链产学研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论坛。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以“柠聚云南 筑檬未来”为主题,提出了“山地未来柠檬谷计划”,将以云南干热河谷为核心构建我国最大的香水柠檬谷(10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和高度专业的香水柠檬全产业链(百亿级)。论坛围绕着云南柠檬产业发展现状、种植关键技术、市场供应链体系与发展规划设置了4个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就香水柠檬产业发展中的良种繁育、标准化种植、智能化管理、选果分级、保鲜技术与区域规划等产业关键技术展开了讨论。 

  与会专家建议在云南省水果产业科技促进会下成立香水柠檬专业委员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开展农业科技的集成创新,制定香水柠檬产业规划与基地建设种植新标准,开展精准设计与精准调控的良种良法、产学研融合创新,高标准高质量构建香水柠檬全产业链,打造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新亮点,谱写云品出滇新篇章。专家们还提出香水柠檬产业链可以与山地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旅游体验经济有机结合,助力乡村振兴,构建未来生活方式。 

 

云南香水柠檬适宜种植区与3万亩种植基地分布图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