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KIB讲坛第83期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2-09-22  |  作者:向正蕊,缪柯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9月2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第83期KIB讲坛,本期主讲嘉宾为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何祖华研究员,所内百余位师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本期讲坛由研究生会学术部唐丽欢主持。 

  讲座伊始,昆明植物所副所长吴建强为大家介绍何祖华研究员的基本信息、主要研究方向以及近年的研究成果与所获得的荣誉。从简短的介绍中,回顾了何祖华研究员投身于研究水稻抗病机制的点点滴滴,获得的成果都是经过数年时间的沉淀,是科研人员的优秀榜样。 

 

学术报告 

  何祖华研究员主要研究模式植物(水稻和拟南芥)抗病调控基因的克隆与免疫调控,植物免疫反应与发育(产量性状)的cross-talks和水稻重要农艺性状功能基因组学,并致力于高抗高产平衡的作物品种资源的创造。本次讲座他以“水稻抗病机制及其与拟南芥的比较免疫学研究”为主题,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水稻病如稻曲病、稻瘟病等,以及这些水稻病是怎么引起的。研究就是为了解决这些水稻病,解析抗水稻病的机制,致力得到高抗高产的水稻品种。如为了解决稻瘟病问题,课题组连续几届的同学,一直在田间研究,发现不同之处。经过长期的探索,研究团队发现了广谱抗瘟位点Pigm。并发现其编码两个序列相似但功能拮抗的受体,通过蛋白互作和表观遗传调控广谱持久抗病与产量的平衡,解析了广谱抗病机制,带来了很大的社会效益。这正如何祖华研究员讲座开始时所说的“成果都是在田间,实验都是在稻田中实践,不断探索出来的”。 

  稻瘟病对水稻生产的影响尤为严重,何祖华研究员的研究为育种家提供了优秀抗病基因,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水稻育种。“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愿景不再遥远。何祖华研究员勇于创新、坚持求真、不惧烈阳,常年身处田间实验的科研精神值得大家敬仰和学习。 

 

何祖华研究员作报告 

  在提问环节,线下多名师生就何祖华研究员的报告内容进行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听众受益匪浅。 

 

提问环节 

  会后,嘉宾、老师及工作人员一起合影留念。至此,第83KIB讲坛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