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西南喀斯特地区发现植物新物种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22-09-02  |  作者:刘成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喀斯特(Karst)一词源于斯洛文尼亚伊斯特拉半岛的喀斯特高原,当地称之为Kras,意思是岩石裸露的地方,是可溶岩石地区、岩石溶蚀或沉积的地貌现象。大量的碳酸盐岩、硫酸盐岩和卤化盐岩在流水的溶蚀作用下,在地表和地下形成了各种奇特的石芽、石林、峰林、天坑、溶洞和地下河等景观。 

  中国是世界上喀斯特分布最广、类型最全的国家之一,其中以西南地区的广西、贵州和云南等省的喀斯特地貌分布面积最大、最为典型,生物多样性最丰富。20192021年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工作人员和国内相关机构专家在对西南喀斯特地区进行野生植物种质资源调查时,发现植物新种5个和中国新记录种1个,并于2022年上半年先后发表于Nordic Journal of BotanyTaiwania和广西植物等植物分类学期刊。 

  相关物种及链接: 

  1、征镒石蝴蝶 Petrocosmea wui M.Q. Han, J. Cai & J.D. Ya, Nordic Journal of Botany, 2022: e03568. (https://doi.org/10.1111/njb.03568) 

 

(蔡杰 摄影)

  2、绛珠石蝴蝶Petrocosmea purpureomaculata M.Q. Han, J. Cai & J.D. Ya, Nordic Journal of Botany, 2022: e03568. (https://doi.org/10.1111/njb.03568) 

 

(亚吉东 摄影)

  3、管花石萝藦Pentasacme tubulosum C. Liu, X.J. Hu & Y.H. Tan, Taiwania 67(3): 330. 2022. (https://doi.org/10.6165/tai.2022.67.326) 

 

(刘成 摄影)

  4、麻栗坡石萝藦Pentasacme malipoense C. Liu & Y.H. Tan, Taiwania 67(3): 330. 2022. (https://doi.org/10.6165/tai.2022.67.326) 

 

(刘成 摄影)

  5、睫毛度量草Mitreola liuyanii C. Liu & M.Q. Han, Taiwania 67(2): 250. 2022. (https://doi.org/10.6165/tai.2022.67.250) 

 

(韩孟奇 摄影)

  6、紫斑蛛毛苣苔 Paraboea maculata C. Puglisi in Gard. Bull. Singapore 67: 102. 2015.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45.1134.Q.20220223.1319.002.html 

 

(刘成 摄影)

  喀斯特地区特殊的地质地貌形成了多样的小生境,蕴育着丰富的植物多样性,随着近年来对该地区植物资源调查的不断深入,已有大量新物种被发现和报道。同时,喀斯特地区也异常脆弱,植被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再恢复,有的物种甚至尚未被发现和描述前,就已经遭到了严重的干扰和破坏。如本次描述的绛珠石蝴蝶,最早引起专家的关注是通过某电商平台,后经过原产地调查采集,确认为一个尚未被描述过的新物种。征镒石蝴蝶被报道为新种以前,也被当做同属的另一物种,在网络平台上进行销售。未来加强对我国喀斯特地区植物资源的调查和研究,将对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种质资源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新物种的资源已通过不同方法,保存于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等项目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