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科研人员在云南发现亚洲罕见的热带湿润雨林——隐翼林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8-17  |  作者:陈文红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根据《云南植被》和《中国植被》的论述,湿润雨林是云南热带性最强的雨林类型,仅分布在云南红河州南部的湿热河谷,与东南亚典型雨林相近。我国该森林类型是典型雨林沿河谷分布的极端类型,目前处于残存状态,在我国的生态系统中极为珍贵。该类型依据前人调查仅确认一个群系,即东京龙脑香、毛坡垒、隐翼林,因热区开发而局部片段化极为严重,一直缺乏成片的报道和研究。 

 

云南新发现热带湿润雨林——隐翼林 

 

隐翼Crypteronia paniculata Bl. 

  20226-7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科研人员在开展联合考察时,发现了一片约50公顷的热带雨林,其中残存一段保存较为完好的隐翼林。作为上层优势树种,隐翼胸径可达约120厘米,树高约30米,远较云南其他地区的隐翼树高大,在热带东南亚地区,如此高大的隐翼林也极为罕见,暗示我国云南该地区热带湿润雨林的原始性和独特性,为中国和亚洲研究隐翼林的动态变化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提供了重要的素材。 

 

滇东南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科研人员丈量隐翼树 

 

金平分水岭保护区科研人员实测胸径达120厘米的隐翼树 

  目前,滇东南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已开展了该独特的植被类型的群落学调查和研究,拟对其设立动态监测样地,开展群落、生物多样性及环境的动态监测,以期追溯该植被的演变历史和今后的演替方向,为云南和我国热带湿润雨林的恢复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指导。 

  该工作得到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二次综合考察项目、云南省基础研究专项重大项目(202101BC070002)以及云南省生态监测网络监测项目(2022-YN-06)支持。 

 

滇东南定位研究站和金平分水岭保护区联合考察隐翼林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