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暑期去哪儿“小视角,大世界”活动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2-08-02  |  作者:梁晓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28-29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组织的暑期去哪儿之‘小视角,大世界’”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共招募166-12岁小朋友,围绕自然游戏、科学观察、自然记录和总结分享展开,重在培养孩子的科学观察、团队协作和语言表达能力。 

 

  本次活动,昆明植物园科普导师设计了适合该年龄段小朋友的科普课程,以小视角,大世界”为主题展开,包含了树的智慧、时光穿梭机和夜游植物园等活动内容。活动主要带领孩子从微小视角出发,开展树干表层的微缩景观世界观察,探索自然的多层生存关系。在活动过程中,结合生态游戏,引导孩子贴近自然,观察自然,培养孩子对自然的好奇心。 

 

量一量树的胸径,算一算它的年龄 

 

寻找不一样的树 

  活动第一天,为了让孩子更快地熟络起来,同时更好地熟悉活动环境,导师们精心设计了破冰游戏和热身环节。在树的智慧环节中,导师带领孩子们一起认识大树,了解作为森林里的重要居民,它是如何工作的。植物园和黑龙潭保育着许多古树,如何测量它的年龄,它们都有哪些生长的故事。观察寻找植物园不同的树皮结构,了解树皮的作用。 

 

向一片树叶学习 

 

自然记录 

 

 

学习了解黑龙潭名木古树 

  第二天,认识植物里的古老种类,以及它们繁衍后代的种子形态和结构,观察其叶子和被子植物叶子的区别,并将其形状拓印在背包上。每位家长自己亲手准备的一道美食成为了晚餐的亮点,分享的食物吃起来总会更美味。搭帐篷和制作小夜灯是夜游植物园开启的前奏,随着夜幕降临,植物园由白天的喧嚣进入黑夜的静谧,一起看看夜晚的植物园都有哪些居民出没。夜深了,伴随着星空,大家沉沉进入梦乡。 

 

手工制作 

 

开始夜游植物园 

  每年,昆明植物园的科普工作者在暑假时光都会和孩子一起向自然学习,感受自然的魅力,一起沉浸在绿意盎然中,体验自然里的生命力量。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