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金木棉产业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3-0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月2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红河山地未来种质资源创新中心、红河县金木棉纺织技术科技有限公司红河县地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拾柒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红河州红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金木棉产业基地揭牌仪式暨沪滇合作·未来生活启动会在红河县大羊街乡红河谷山地未来创新中心举行。本次活动以天然纺织材料木棉产业为基础,探索沪滇合作、优势互补的生态修复与生态产业的全产业链,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新产业、新产品与新模式,助推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低碳绿色环保的未来生活方式。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云南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伟,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经济部副部长孙馨,云南省红河州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毛丽,红河县委书记陈勇宏,红河县人民政府县长文晓波等嘉宾出席并见证了金木棉全产业链基地落地红河谷。金木棉以弘扬千年农耕文化、传承百年工业文明、修复退化生态系统、打造低碳幸福生活为使命,通过纺织纤维新材料、新工艺与新模式,重构人与自然关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木棉,又称攀枝花、英雄花,花大而美,树姿巍峨,主要分布在西南干热河谷,是行道树与景观绿化的标志树种,又是生态修复的先锋树种。木棉全身是宝,花可供蔬食,入药清热除湿;根皮祛风湿、理跌打;树皮为滋补药。果内绵毛可作纺织材料。种子可榨油。木材轻软可用作蒸笼造纸等用。木棉科植物群英荟萃,著名的轻木与榴莲豆都来自木棉科 

  此前昆明植物所红河山地未来创新中心联合上海拾柒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建沪滇合作金木棉科农文旅商融合创新团队,开展了木棉纺织纤维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引进爪哇木棉等优质种质资源,在红河县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300亩的示范基地。 

  未来,红河山地未来创新中心将通过沪滇合作成立木棉生态修复中心、纺织纤维研发中心与金木棉文化展示中心,构建木棉种植体系、天然纺织纤维创新体系与民族文化传播体系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形成可落地、能复制的“金木棉红河模式”,培育干热河谷现代农业新的增长点。 

 

  山地未来创新中心是围绕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的“山地宪章”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红河县人民政府合作,依托省院合作开展的科技入滇项目该中心于2018年6月4日在红河县大羊街乡红河谷奠基成立。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