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滇西北野生植物基因库揭牌仪式在丽江举行

文章来源:丽江高山植物园、丽江生态站  |  发布时间:2021-12-24  |  作者:丽江站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223日,滇西北野生植物基因库建设科技合作暨签约揭牌仪式在丽江市举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跃彬,丽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妮娅,中科院昆明分院科技与教育处负责人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签约活动李宏伟、魏妮娅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

 

签约现场 

  魏妮娅代表丽江市政府致辞,介绍了丽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滇西北野生植物基因库的工作背景,她对中科院院属机构、省属科研机构支撑丽江科技创新工作给予赞赏,她希望通过共建滇西北野生植物基因库,提升丽江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推动生态旅游、生物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李宏伟在致辞中表示,滇西北地区具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是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昆明植物所从1938年就开始对玉龙雪山进行植物资源的考察和收集工作,1958开始建设丽江高山植物园,已有60余年建园历史2001年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丽江市人民政府、爱丁堡皇家植物园6方共同复建丽江高山植物园20101228日,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丽江市人民政府,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天文台等六方又共建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在共建单位支持下,丽江高山植物园和丽江站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云南丽江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1年正式获科技部批准。 

  在丽江共建滇西北野生植物基因库,对于收集、保存、研究、科普、展示滇西北丰富的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开展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生态保护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旅游业发展等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服务和技术支撑,助力丽江在生态保护、经济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授牌现场 

  合作签约之前,李宏伟一行赴丽江高山植物园、云南丽江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实地考察拟实施的改善科研条件专项基础设施改造项目、重要监测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看望了丽江园(观测站)全体员工。 

 

现场考察 

 

考察滇西北野生植物种植资源库 

 

 

考察通量塔和森林塔吊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