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生物多样性B类先导专项项目一“中国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的演化历史与格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昆召开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20-12-31  |  作者:卢金梅、周梦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28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大尺度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简称“生物多样性B类先导专项”)项目一“中国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的演化历史与格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顺利召开。会议旨在对项目本年度研究进展、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做年度总结,并为项目成员提供一个集中交流平台,促进交叉合作。项目组各课题、子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博士后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滇外人员50余人视频参会。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植物研究所陈之端研究员、水生生物研究所谢平研究员和昆明动物研究所车静研究员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了会议。廖雷青副书记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参加会议并致辞,专项主管部门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路浩主管应邀出席会议。 

  生物多样性B类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兼项目负责人李德铢研究员首先对项目本年度工作做了通报,并强调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要求。14位课题、子课题负责人或研究骨干对年度科研进展及下一年度的研究计划了汇报。由项目负责人和特邀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各课题、子课题的进展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质询和点评,并对课题或子课题研究重点和工作计划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特邀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围绕如何利用已有数据和证据验证已提出的科学问题或假说;如何更好地将中国西南地区的植物、动物和真菌多样性研究进行多层级整合,从多角度、不同层面解析本区域生物多样性的演化历史与格局,进而提出原创性的认识或理论;如何进一步提升现有研究的创新性,以期对某些问题或方面形成一定的理论创新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促进了项目内或专项内跨项目的交流与协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实现专项的总体科学目标积累了良好基础,达到了预期目的。 

  生物多样性B类先导专项办公室副主任段军宏高级会计师通报了专项中期财务自查结果;李晓贤副处长指出专项各级单元已普遍提升对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但仍需继续加强档案管理。科技信息中心庄会富主管做了“专项数据汇交初步方案”的报告。路浩主管希望项目通过本次年度工作总结的汇总,为明年专项的中期检查做好准备。李德铢研究员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子课题必须在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基础上,更加紧密地围绕专项和项目的总体科学目标开展研究;要更加注重使用新手段、新方法和大数据验证重大科学问题;同时,要抓住COP15在昆明召开的契机,进一步提升项目科学传播工作的力度和水平。 

  据悉,该项目依托昆明植物所,由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版纳植物园和兰州大学等7个科研机构或大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共同承担。2020年度,围绕生物多样性B类先导专项的科学目标,在各承担单位的积极配合下,项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并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Plants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Systematic BiologyGenome Bi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了多篇代表性研究成果。 

 

会议现场

 

专家质询 

 

会议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