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党建引领科研,让党旗在科考中飘扬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7-03  |  作者:文/普迎冬;图/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昆明植物所成立“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科考分队”三个临时党支部 

  为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做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专题科考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根据科考任务的需要,成立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科考分队”(以下简称:科考分队)“植物多样性变化调查临时党支部”、“植物多样性保护和综合评估临时党支部”、“植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与评估临时党支部”。 

  被世界称为地球“第三极”和“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是全球海拔最高的独特地域单元。它的隆起是近数百万年来地球史上重大的事件之一。青藏高原是我国地学、生物学、资源与环境科学有特色、有优势的研究领域,对解决岩石圈地球动力学和全球环境变化有重要意义,对区域可持续发展也有广阔应用前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是国家重大标志性项目,项目的实施将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等将产生重要的影响,20178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电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表示祝贺。 

  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昆明植物所承担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五“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之“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专题。四年中将有近100人次参加,其中,参加首批“科考分队”的中共党员有近60人。这是昆明植物所继吴征镒、武素功、臧穆、李恒等老一辈科学家等带队参与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之后组织的又一次大规模综合科学考察活动,是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具体体现。 

  202071日昆明植物所庆祝建党99周年的纪念大会上,所党委还组织了“科考分队”三个临时党支部授旗仪式,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同志分别向三个临时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授旗。临时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在接旗后作了表态发言,纷纷表示:临时党支部将带领“科考分队”全体党员认真开展政治学习,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在科考一线亮身份、当先锋、树旗帜、作表率,全力推动科考科研任务顺利开展。同时,一定秉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沿着第一次青藏科考先辈们的足迹,更加深入的开展好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克服困难,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好本次科考任务,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个分队授旗仪式

 

授旗仪式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