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6-22  |  作者:普迎冬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061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重点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相关精神。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部门副处以上干部、科研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30余人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宏伟主持。 

  首先,李宏伟以“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促进特色研究所建设”为题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他强调,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成员,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把落实好“责任清单”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抓手,认真学习领会并积极贯彻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做表率。他要求,党委、纪委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抓好今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李宏伟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和要求,我们一定要结合研究所的学科特色,居安思危,积极抓紧贯彻落实,要遵循“原本山川、极命草木”的所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强化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结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发挥昆明植物所的特色和优势,主动融入云南省绿色发展的布局,助力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加快研究所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特色研究所发展,为科技强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学习会上,所长孙航作了“深入学习《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促进依法治所”主题发言,结合研究所的管理对《条例》进行了解读。他强调,《条例》是指导研究所科学规范管理的“基本法”,依然有必要再次学习,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规范研究所的各项管理,不断推动研究所又好又快发展。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通报了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中科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的主要精神。希望大家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举一反三,对标对表,标本兼治,保障研究所健康发展。 

  学习会上,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还做了《恪守科研道德 努力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的报告,他说,科研诚信关乎科学研究的生命力,科研人员要充分重视从科研项目的申请、实施、成果发表和评价等过程。增强科研诚信意识,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营造并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为研究所开拓创新、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在重点发言环节,纪委委员、植化国家重点室副主任许刚、党委委员兼昆明植物园党支部书记孙卫邦,党委委员兼种质库党支部书记李唯奇三位同志分别作了重点发言。他们结合研究所实际,围绕“科研诚信与个人发展、单位发展及师生关系”、党支部如何“抓党建 促科研”、“产业关键技术开发应用:实践、思考、希望”等进行了重点发言交流,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工作中的体会和认识,与会人员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