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少年风发,佳气葱葱——记第二届葱属专题展之昆明师专附小“云葱葱”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小学  |  发布时间:2020-06-11  |  作者:陶恋,杜宁,梁萌萌,梁晓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冬尽葱蒜飘香 春来鲜花烂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第二届葱属植物专题展期间,受昆明植物所工会委托,昆明植物园科普团队为昆明师专附小全体师生量身打造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云葱葱”科普活动。该活动形式多样,既可满足集体协作、亲子互动和独立探索;内容丰富多彩,不仅可以在线学习,又可现场观摩,思考之余更有动手实践的探索项目,可谓科学性兼具趣味性,赢得了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取得圆满成功。 

 

“云葱葱”科普活动任务卡局部 

 

葱花自然笔记 

  昆明植物园第二届葱属植物专题展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师专附小广大师生既能欣赏今年葱花盛景,又能科学有效参与葱展,获得葱属植物相关科学知识技能傍身,“云葱葱”科普活动分别为1~3年级和4~6年级两个学龄段的同学设计了不同的任务卡,葱属植物的趣味科学探索贯穿始终。同学们既可参与第二届葱属植物专题展线上云赏花、云科普、云美食”3个系列科普活动,还可充分利用线下的生活资源:通过认识一棵葱的不同结构,完成一幅植物画;与家人一起去菜市场,寻找和认识多样的葱属植物并共同制作相关的美食;实践不同的切洋葱方法,了解葱属植物让人流泪的化学物质和生理机制;还能亲自栽种洋葱,设置对照实验,记录下洋葱的生长过程,探究不同外界因素对洋葱生长的影响。任务卡的设置,引导同学们走进神奇的葱属植物世界,认识葱属这一类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却又不是十分了解的植物。此外,“云葱葱”还特别邀请了国内知名植物纸艺达人舒欣老师,为同学们录制纸艺大花葱教学视频,教授返校后的师生们共同制作完成41.5米高的纸艺大花葱,将植物与手工艺术相结合,把植物花卉的美感自然地融入到班级环境中。 

 

寻找和认识多样的葱属植物 

 

尝试不同的切洋葱方法 

 

同学们制作的葱属植物菜肴 

  本次“云葱葱”科普活动共持续一个月,通过昆明师专附小同学们任务卡和大花葱纸艺作品的反馈,充分展现了科普活动能够引导同学们从葱属植物这个科学点去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启发大家动手观察和自主探究,继而培养同学们科学有效地进行实验观察和数据记录,同时还促进了亲子关系和团队协作能力。这也是昆明植物园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创新、开放的方式,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一次成功案例。昆明市师专附小师生、家长们的良好反响,为昆明植物园科普活动效果评估和将来改进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昆明植物园也会继续本着集物种收集保育、园区建设、科普教育的融合发展,为社会大众带来更多极具科学、文化内涵和趣味性的科普活动。 

 

亲手种植洋葱 

 

观察和记录洋葱的生长情况 

 

制作纸艺大花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