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视频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视频新闻

【云报客户端】6年时间数量增长了3倍!1000余株矮马先蒿在高黎贡山怒放

文章来源:云报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21-08-1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技术人员组成的科考队,在开展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创建植物和生态系统综合野外科学考察过程中,发现高黎贡山保山段的矮马先蒿数量明显增多,一簇簇在高山草甸上肆意怒放。

 
  “这次我们在高黎贡山南段又发现了矮马先蒿的踪迹,现在正值雨季,开展矮马先蒿植物的调查监测工作难度很大,当我和同事看到一簇簇矮小的小花在迎着风雨绽放的时候,我们非常高兴。”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隆阳分局副局长李家华激动地说,曾在2015年发现的野外灭绝百年的植物矮马先蒿,经过6年保护,已由过去的300余株扩展到1000余株。
 
  矮马先蒿为列当科马先蒿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生于海拔3000至3200米的高山草甸、杜鹃灌丛中,是中国特有植物,也是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作为极危(CR)物种收录。1913年,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采集员乔治?福雷斯特在云南西部的瑞丽江——怒江分水岭首次采集到该物种的模式标本,并存放于爱丁堡植物园标本馆。自乔治?福雷斯特之后,该物种从未在野外被采集过。因此,矮马先蒿一度被植物学界专家认为已在野外灭绝。
 
  “2015年8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和保护区的技术人员,在高黎贡山南段海拔3000多米的山脊垭口发现了这个物种,当时分布范围极度狭窄,数量十分稀少,近100平方米的范围内约有300余株。”李家华说,矮马先蒿是中国特有种,居群数量少,对生境要求很高,自福雷斯特之后,100多年来仅在野外采集到一次,而且是在高黎贡山保山段采集到。
 
  “此次发现的矮马先蒿在原来3个分布点100平方米的基础上,扩大到210平方米,约1000余株,数量比6年前增长了3倍。”李家华介绍说,矮马先蒿对研究中国马先蒿属植物的起源与分化、云南植物区系特有现象、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国家公园创建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矮马先蒿在高黎贡山保山段被发现后,6年来保山市不仅加大对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的宣传,而且加强护林员网格责任区管护力度,管护区内的动植物资源数量得到良好的恢复和稳步增长。
  (云报客户端 2021年8月17日)
  来源:http://ynrb-h5.yndaily.com/#/detail/normal/4381920705348608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