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全球干旱指数和潜在蒸散空间数据库开发方面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7-19  |  作者:许建初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潜在蒸散(Potential evapotranspirationPET)是衡量大气通过蒸散失去水分的能力,是蒸发和蒸腾两个过程的总和,两者的速率取决于太阳辐射、空气温度、相对湿度(饱和水汽压差)、风速以及植物特性和种植方式。从农地到区域乃至全球尺度,基于潜在蒸散的度量和指数被广泛应用于农业和自然资源管理科学等领域。在快速变化的全球环境和气候条件下,这些指标及其衍生指数产品已成为对气候变化趋势、方向和规模及其对陆地生物圈、植物生长及可持续的发展的影响进行度量及预测的直接和关键的工具。 

  干旱指数(aridity indexAI)是广泛用于评估干旱状况的指标,其定义为降水与潜在蒸散的比值。干旱指数为植物的潜在生长提供了水分有效性的度量,使用干旱指数可以进行空间和时间的对比,并为衡量和预测气候变化影响提供重要的基线值。干旱指数反映了陆地表面和大气之间能量和水的交换,其变化可以为灌溉和作物管理、预测干旱和洪水模式等决策进行数据支持,这对农业生产和水资源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全球气候数据集WorldClim(1.4:1960-1990)得到的第一版全球干旱指数和潜在蒸散数据库(Global- AI_PET_v1),自2009年起提供线上服务,基于WorldClim(2.0:1970-2000)Penman-Monteith公式的后续版本的数据库(Global- AI_PET_v2)也于2019年上线。这些数据集目前下载量已超过47000次,被引用次数达1500次,广泛应用于水资源管理、作物生产农业、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社会生态和社会经济应用、气候变化影响等。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攻关团队围绕第三版全球干旱指数和潜在蒸散数据库(Global- AI_PET_v3)取得重要进展。2022年,第三版全球干旱指数和潜在蒸散数据库 (Global-AI_PET_v3)正式上线(https://doi.org/10.6084/m9.figshare.7504448.v5),该数据库在世界粮农组织(FAO)的Penman-Monteith参考蒸散(ET0)方程的基础上提供了全球高分辨率(30弧秒)的水文气候月和年平均数据(1970-2000年) 

  研究人员详细介绍了第三版全球干旱指数和潜在蒸散数据库(Global-AI_PET_v3)的计算方法及其技术验证结果,该数据库是基于FAO-56 Penman-Monteith公式进行完全参数化,在每个地理网格单元(30弧秒,1km空间分辨率)采用FAO-56 Penman-Monteith方程进行计算,用于参数化得到ET0估计所需的各种分量方程的数据来自worldclim 2.1气候数据集,该数据集提供了1970-2000年期间的最低气温、最高气温和平均气温的平均值、太阳辐射、风速和水汽压。在研究结果的技术对比验证中,与FAO“CLIMWAT2.0 for CROPWAT”气象站数据对比,ET0: r2 = 0.85AI: r2 = 0.90,与英国的气候研究机构的时间序列v4.04版本数据对比,ET0: r2 = 0.89AI: r2 = 0.83,同时显示与较早版本的数据库有显著差异。研究认为Global-AI_PET_v3显示出与真实世界气象站数据更高的相关性,为当前快速变化的气候条件下各项科学研究提供了强大的工具。 

  以上研究结果以Version 3 of the Global Aridity Index and Potential Evapotranspiration Database为题发表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Data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Robert J. Zomer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许建初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欧洲地中海气候变化研究中心Antonio Trabucco参与了这项工作。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2020vca002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合作研究项目(31861143002)、云南省基础研究专项重点项目(202101AS070045)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1 采用FAO-56 Penman-Monteith方程计算的全球1 km空间分辨率上的参考蒸散数据 (Global- ET0_v3) 

 

2 采用FAO-56 Penman-Monteith方程计算的全球全球1 km空间分辨率上的干旱指数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