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蘑菇也能“移花接木”——昆明植物所在菌寄生真菌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1-03-05  |  作者:刘建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菌瘿伞属(Squamanita)真菌是一类十分罕见的菌寄生真菌,成熟后的菌瘿伞看起来好像是嫁接在另外一种蘑菇上,真可谓“移花接木”(图1左图和中图)。但本质上是菌瘿伞通过菌丝将“受害者”(宿主)绞杀致死,以达到“借尸还魂”的目的。过去,该属全球仅报道有12个种,在我国仅记载有2份标本。由于研究材料难以获得,该属及其近缘属的科级归属一直未有定论,物种概念也不明确。此前,研究人员一般根据外形特征来推断“受害者”是什么,但由于“移花接木”的主宰者(寄主)往往会改变“受害者”的外形,推断结果未必可靠。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真菌地衣多样性与适应性进化研究团队在广泛采样、借阅国内外标本馆馆藏标本和与国内外同行合作的基础上,构建了菌瘿伞属及近缘属的系统发育框架,对寄主和宿主进行了研究取得以下进展:1首次获得菌瘿伞属模式种菌瘿伞(S. schreieriDNA序列信息,通过多基因系统发育重建,发现菌瘿伞属、囊皮伞属(Cystoderma、褐伞属(Phaeolepiota卷毛菇属(Floccularia和白鳞伞属Leucopholiota为独立的支系,这5个属共同构成支持率较高的科级主支,即菌瘿伞科(Squamanitaceae。结合前人研究结果,重新清晰地界定了该科的范围。2菌瘿伞属与白鳞伞属和卷毛菇属有较近的亲缘关系3发现菌瘿伞属3个新物种,形态和分子证据都表明其宿主皆为鹅膏属的物种,但各不相同。4发现北半球广布脐凸菌瘿伞(S.umbonata并非单个物种,包括至少4个物种,隶属2个不同的物种复合群。 

  该研究成果于202133日以Squamanitaceae and three new species of Squamanita parasitic on Amanita basidiomes为题发表在国际真菌协会旗舰刊IMA Fungus上。刘建伟助理工程师为论文第一作者,杨祝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青藏高原二次科考项目(2019QZKK0503)和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及周边大型真菌多样性研究项目31961143010的支持。 

  文章链接 

    

  寄主美丽菌瘿伞(Squamanita mira及其宿主黄蜡鹅膏(Amanita kitamagotake。左图示上部的寄主和基部的宿主,中图示寄主(标记为C)和宿主(标记为B)及“嫁接痕”,右图示健康宿主。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