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墨脱植物考察追记》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0-11-13  |  作者:周浙昆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周浙昆研究员撰写的《墨脱植物考察追记》一书,由云南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 

  西藏墨脱县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湾腹地,地质活动强烈,又是印度洋的暖湿气团进入大峡湾和青藏高原的东大门,降雨充沛,山地陡峭,塌方、泥石流和地震频频发生,冬季喜马拉雅山被大雪覆盖,墨脱通向外界的山路完全被大雪覆盖达6-8个月之久。在2013年10月31日以前,墨脱是我国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县。这里植物多样性丰富,植被垂直分布明显。由于考察条件艰苦,一直是中国植物区系研究的关键和薄弱地区。为了弥补中国植物学调查的空白和不足,拼上中国植物多样性格局的最后一块拼图,28年前,吴征镒院士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中国种子植物区系研究”项目组织了对西藏墨脱的越冬考察,考察队由孙航负责,周浙昆和俞宏渊参加。考察历时9个月,从1992年9月开始,于1993年5月完成。考察的成果主要发表于《雅鲁藏布江大峡湾河谷地区种子植物》一书和20多篇研究论文中。《墨脱植物考察追记》记录了周浙昆研究员在墨脱考察的经历和感受,以及以自然为中心的生态观形成的过程。全书由20个章节组成,文章生动幽默,情景交融,让人仿佛置身其中。前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兼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和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研究员为书做序。韩启德院士充分肯定了作者献身科学的精神,他说:“是对科学的热爱和科学探索精神以及摈弃浮躁、甘于做冷板凳的品格,支撑着作者完成了考察任务,这一点尤其值得今天的青年学者去学习和汲取。” 

  该书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经费以及青藏高原第二次科考项目(2019QZKK0502)资助出版。 

 

图1 《墨脱植物考察追记》封面 

 

图2 雅鲁藏布江边的宿营地(笔者和孙航) 

 

图3 笔者正在翻越嘎隆拉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