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3个国家级杜鹃花新品种获得授权

文章来源:分类室、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0-10-27  |  作者:马永鹏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杜鹃花是世界著名观赏植物,也是中国十大名花和云南省八大名花之一。由于其巨大的园艺学价值,近百年来一直在西方园林中占据着主导地位。杜鹃属作为我国木本植物种类最为丰富的第一大属,目前记录已经超过600种。尽管杜鹃花资源丰富,但我国能够成功应用于市场的杜鹃花品种主要依赖进口,因而培育和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杜鹃花新品种能够凸显昆明植物所作为“特色研究所”服务于地方的作用和优势。 

  经过近20年的选育,两代育种者的努力,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马永鹏研究组于2018年提交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3个杜鹃花新品种近日获得授权证书,保护期20年。这3个杜鹃花新品种‘流光溢彩‘繁星‘素锦年华均通过人工杂交选育获得;其所有亲本均为我国特有、且观赏价值高、适应性强的高山杜鹃,因而适宜于我国西南地区推广种植。这3个杜鹃花新品种也是我所近5年少有的国家级新品种。 

 

‘流光溢彩 

 

‘繁星 

 

‘素锦年华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